上海交大蛋白设计与生物传感课题组发表从水溶性和结构稳定性角度进行蛋白质设计的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 :2022-08-05  阅读次数 :4168

近日,国际著名化学期刊《Chemical Reviews》在线发表了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庆睿与合作者的综述文章“Protein Design: From the Aspect of Water Solubility and Stability”。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庆睿为该文章第一作者,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郝石磊副教授为第二作者。庆睿、郝石磊为共同通讯作者。

蛋白质的水溶性和结构稳定性是由一级序列和三维构象共同决定的重要性质,对其进行优化和改造是蛋白质设计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研究需要以物理化学原理为指导,并依赖于对氨基酸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准确定位,这些因素为与其相关的蛋白质精准设计带来了挑战。

该综述聚焦蛋白设计领域在分子水溶性和结构稳定性相关方向的研究,从理论上介绍了蛋白质设计的基本规则,并详细讨论了膜蛋白的水溶化及跨膜蛋白从头设计的方法和研究进展,且涵盖了蛋白质自组装和稳定高阶结构设计等内容。论文还介绍了包括深度学习算法在内的计算生物学预测与设计手段,并展望了由冷冻电镜等新型技术方法带来的新机遇,对设计制成性质和功能可控的蛋白质,进一步解析蛋白结构功能相关性,并将这一微小的分子机器应用于生物医学和纳米科学等领域具有促进作用。

 

庆睿,长聘教轨副教授,于2021年11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建立蛋白设计与生物传感课题组,并在2022年7月加入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固定研究人员。近年来的研究专注于膜蛋白水溶化设计,及其作为类抗体诱饵受体在医药学以及特异性生物活性探针在生物传感中的应用。目前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 基于深度学习的蛋白设计算法;(2)新型膜蛋白在微生物代谢、医药学和精准治疗领域的应用,和(3)特异性低维分子整合的生物电化学界面等。课题组在迅速的发展中,长期招聘博士后和未来的硕博研究生,欢迎感兴趣者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