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教学设计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7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2-06-10  阅读次数 :7242

2022年6月8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7期教学沙龙在线进行。本次活动邀请了2019年全国混合式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霞老师分享混合式教学设计经验。学院三十余名教师相约教学沙龙,共同学习提升教学创新设计的智慧。

副院长李志勇教授作开场致辞,他指出张霞老师在教学一线打磨多年,潜心钻研,不断进取,探索改革,获得一系列教学奖项。在信息化高速发展时代,积极打造数字课程,探索和实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并获得佳绩,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榜样,希望大家在今天的观摩学习中有所收获。

张霞根据自己多年教学经验,从理论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实验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以及混合式教学的误区与反思三个方面做了细致分享。首先,她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概念,指出线上目标资源是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前提,线下课堂必须基于线上学习后的深度教学活动设计,同时与之相应设立过程监督评价,最后获得把在线教育与课堂教学两者相结合的优势,拓展“教”与“学” 时空,实现深度学习与思辨,提升教学效果。随后,她以通识核心课程“生命科学导论”和“微生物学实验”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为例,讲述了在混合式教学设计中的探索与实践。最后,她深入分析了混合式教学设计中的误区,要针对教学中实在的痛点问题,设计对应改革措施,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同时,保持积极心态面对,多听多学多看多问,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并实践之。

最后,张霞与在线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了他们混合式教学中的困惑和疑虑,鼓励老师们做好学情分析,因材施教,努力提升教学创新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