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鲁洪中课题组博士后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 :2022-05-31 

一、实验室/课题组简介

目前课题组聚焦于整合生物大数据分析与细胞机制性代谢模型构建,并将其用于合成生物学中底盘细胞工厂精准设计和菌群代谢互作机制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

1) 全细胞代谢模型构建与应用研究;

2) 高性能菌株开发与系统化设计;

3) 系统生物学助力酵母进化机制研究;

 

二、PI简介

鲁洪中博士于2016年6月获得华东理工学生物化工专业博士学位,期间师从生物过程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储炬教授和张嗣良教授。2017年8月起在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师从代谢工程领域知名专家Jens Nielsen院士,开展以酵母为模式菌株的定量系统生物学研究。2021年9月起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课题组组长和博导。鲁洪中博士长期专注于细胞多尺度代谢模型构建和跨尺度组学数据整合分析,并开展酵母比较基因组学和工业底盘细胞工厂理性设计研究,显著提升了代谢模型在酵母菌属的应用范围和预测性能,为系统开发利用各类酵母底盘细胞工厂打下坚实基础。详细内容见https://life.sjtu.edu.cn/teacher/luhongzhong。

 

三、应聘条件

年龄不超过35周岁,已获得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对计算生物学或系统生物学具有浓厚的兴趣。具有良好的英文写作与沟通能力,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过学术论文。具有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和发酵工程等相关研究背景或者掌握常用计算机编程语言,熟悉Linux操作系统。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在课题组长的指导下,较为独立地完成相关科学研究并协助指导研究生。

 

四、岗位职责

1) 生物信息方向: 开展生物大数据分析、细胞代谢模型构建与智能化细胞工厂设计。

2) 生物工程方向: 开展细胞培养、组学数据获取、菌株定向进化和代谢改造。

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任选其中一个方向,或者将二者进行有机结合。

 

五、岗位待遇

博士后待遇按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聘用有关规定执行,享有上海落户、子女优先入学、住房津贴等待遇,年薪不低于24万,详见网站https://postd.sjtu.edu.cn/。特别优秀者可申请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收入可达40万元以上。博士后首聘期为2年。上海交通大学为优秀博士后提供专有晋升通道。条件优秀者出站后可直接申请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与研究系列教师。

 

六、联系方式

申请人将个人简历发送至hongzhonglu@sjtu.edu.cn/luhongzhong2006@126.com,需附带身份证明材料。邮件标题注明“博士后应聘+本人姓名+毕业院校”,申请资料将严格保密,初审合格者邀请申请人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