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交大人的红色血液”五四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2-05-05  阅读次数 :7567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全国广大青年的号召,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使命,5月4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交大人的红色血液”五四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志勇教授受邀主讲,二百余名师生在线参与。

回顾交通大学126年历史,李志勇教授指出,交大是一所有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红色革命传统的高校,有着“民主堡垒”的美誉。他带领全体参会师生回顾梳理了交通大学百年来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的光荣传统和辉煌历程,从交大建校初衷、最早的校歌“警醒歌”开始,讲述了交大人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创办南洋义务学校、建立第一个党团支部、一二九运动、护校运动、五二零运动、反美抗暴斗争、抗日从军等革命活动中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主义行动;在组建中国第一代雷达兵、抗美援朝、为国西迁等新中国建设浪潮中交大人“打起背包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无私奉献精神。激荡百年,白毓昆、侯绍裘、史霄雯、穆汉祥等26位交大先烈在国家复兴与民族解放运动中英勇无畏,前赴后继,用生命去捍卫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在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行的交大先驱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受到一代代交大人的珍视、传承和发扬。

红色血液续写交大传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平年代里流淌红色血液的交大人成为科技强国的中坚力量。李志勇教授讲到,在5月3日揭晓的2022年度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中,我校黄文焘副教授支撑我国新一代多个重点型号舰船的研制,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巨大潜能,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过去的时间里,交大源源不断地培养并向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信仰坚定、德才兼备的政治家、科学家等各领域优秀人才,江泽民、陆定一、汪道涵、钱学森、黄旭华、顾诵芬……这些耳熟能详的姓名,都见证着交大人的红色基因一脉相承,血液中流淌的力量生生不息。李志勇教授寄语广大学子,希望新时代的交大人能够不负党和国家的嘱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能够赓续红色血液,续写交大传奇,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做勇于担当、贡献卓著的交大新青年。此次党课深入浅出,加深了青年学子对交大红色血液的认识和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解,同学们立志勇担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交大智慧,描绘交大青年永恒不变的闪亮底色。

最后,在学院党委“合力育人、共同抗疫”的号召下,李志勇教授与肖毅、孔旭东、曹玮等几位老师就学术追求、时间安排、疫情期间学习规划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鼓励大家树立学术理想、砥砺坚韧品格,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