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庆睿实验室博士后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 :2022-05-03 

一、实验室简介

庆睿,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课题组组长,博士生导师(https://life.sjtu.edu.cn/teacher/ruiqing)。现因实验室发展需要,诚聘博士后2-3名。欢迎对课题组感兴趣的青年才俊加盟,本招聘长期有效。

实验室未来的主要研究兴趣在于基于深度学习的新型蛋白设计算法,及蛋白设计在微生物代谢、医药学和精准治疗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庆睿博士希望可以推进生物电子学在低维度分子层面下的有机整合,实现具有高度特异性的生物电化学界面,为用以高精度疾病诊疗和实时信息检测的可穿戴设备或是植入物奠定基础。

国际交流方面,庆睿博士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奥地利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多个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并和国内外业界多个公司有着良好的关系。优秀者可推荐至相应合作方继续深造或工作。

研究方向:

1)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蛋白设计与改性(包含但不限于:从头设计算法和膜蛋白等)。

2)基于蛋白质理性设计(包含但不限于:细胞因子受体,气味受体等)的生物医学药剂研发。

3)蛋白质理性设计在微生物代谢中的应用(包含但不限于:酶工程)。

4)生物传感阵列研发(包含但不限于:嗅觉仿生阵列,多标记物疾病筛查阵列等)。

5)基于柔性材料器件的特异性微观生物电化学界面(包含但不限于:可溶性膜蛋白生物活性材料,Implosion Fabrication制造法等)。

如果有和实验室的大方向一致的想法,也欢迎直接沟通,尊重每一个新的idea,希望可以头脑风暴一些有趣的课题。

欢迎具有分子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免疫学、计算生物学、深度学习或柔性材料与器件设计等学术背景的学者申请相关的位置。有深度学习背景,具有自主开发设计算法平台经历的优先考虑。欢迎对上述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和学者加入,与庆睿博士共同进步和发展。

 

二、PI简介

庆睿博士2013年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4年至2021年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及Koch Institute的Bob Langer实验室先后任博士后研究员及Research Scientist。他具有生物工程和材料科学多领域背景,研究专长包括:蛋白设计、生物传感和纳米材料等。近年来的研究专注于膜蛋白水溶化设计,及其作为类抗体诱骗受体在医药学以及特异性生物活性探针在生物电子传感中的应用。研究的课题从基础分子生物学出发,在多个方向有着广阔的产业化前景。

 

三、应聘条件

1. 近期(3年内)或即将获得生物学或医学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年龄在35周岁以下。

2.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和强学习能力,积极进取,有责任心,能够独立思考和主动推进研究进行,有良好的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熟练阅读英文文献。

3、具有严谨学术态度,敬业精神,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助精神。

4、具备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近三年在本专业领域主流期刊发表发表过或即将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具有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

 

四、岗位职责

1、全职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作,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参与课题组研究工作,独立完成相应的科研任务,并撰写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协助课题组长参与实验室管理、学生指导等工作。

4、申报和协助课题组组长申报相关的基金项目。

 

五、岗位待遇

1、按照上海市和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相关政策,起薪不低于24.2-32.2万/年(面谈商议)。优秀者可申请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国家“博新计划”、“博士后引进计划”等,年薪可达50万/年。

2、博士后享受上海落户、博士后公寓、社会保险、公积金、住房津贴,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的附属学校,子女入园入托方面可享受教职工同等待遇。

3、实验室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充足稳定的经费支持,支持博士后在站期间申报各项研究项目,如“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以及其它国家与地方的科技项目和博士后资助项目等,获资助者享受相关待遇。

4、上海交通大学为优秀博士后提供专有晋升通道,条件优秀者出站后可申请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与研究系列教师。

 

六、联系方式

应聘者请将CV和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ruiqing.br@sjtu.edu.cn。请在邮件主题栏标明“博士后申请–姓名–毕业院校”,我们会尽快与申请人联系。申请资料将严格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