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云端聊心得,携手抗疫盼春归——生物工程系师生党支部举行抗疫线上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2-04-30  阅读次数 :2540

交大战疫已进行超过50天,在校内外师生处于身心疲惫的特殊时间节点,为能全面关注、了解和帮助研究生在校期间生活、学习与工作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和诉求,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合力育人、共同抗疫”的号召,分组与学生党支部对接,力争关爱、倾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帮助他们平安渡过疫情、健康成材。

4月28日晚,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童垚俊、夏小霞、肖晗老师以及党外教师纪丽云,联合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部分党员及来自生工系六个课题组共18位师生举行了“云端聊心得,携手盼春归”的抗疫线上交流分享会。

童垚俊首先向师生们表达了真切的慰问,对每一位师生近两个月来无怨无悔,积极配合学校、社区防疫工作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他还向同学们传递了学校与学院正在加班加点推动教室和实验室有条件、有限、有序开放事宜等积极信号。

夏小霞分享了自己居家战疫的经历和感受,向同学们传递了如何积极面对和调节居家工作效率低、心情焦虑等状况。肖晗则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是如何通过有限空间积极开展健身运动以保持良好的工作和生活心态的经验。纪丽云作为在校教工代表,分享了自己生活在办公室近两个月的特殊又宝贵的经历和体会,和在校同学们表示感同身受。老师们的生活经验和积极乐观的态度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随后,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和心路历程,有自我调侃超市摇号或理发店预约的长期“陪跑”;与室友朝夕相处增进了同学情谊,室友间的互动和互助也能帮助调节心态;通过设定和记录每天的小目标及其完成情况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设定“多条线、多目标”来合理安排利用时间,保持积极向上心态等。处于临毕业阶段的同学也道出了自己的焦虑和疑惑,主要集中在需要进实验室补实验以及线上找工作的不便等。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解释和开导,压力得到了有效的释放。

三小时的分享会中,同学们提到最多的是理解和感激,理解学院学校的困难,感激在这困难时刻学院学校给予的各方面保障,并乐观表示自己一定尽力配合,早日取得这场防疫攻坚战的胜利。最后,在师生互道珍重,早日相聚思源湖畔的祝福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