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演化》在线教学心得分享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5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2-04-25  阅读次数 :7488

2022年4月20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5期教学沙龙在线进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刘晨光副教授分享在线教学心得体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三十余名教师相约教学沙龙,共同分享和讨论了提升在线教学效果的心得。

副院长李志勇教授做开场致辞,他介绍刘晨光老师在教学上的热情投入,不断尝试各种教学改革,以及取得的各种教学成绩。本次活动分享在线教学心得正是符合当前疫情下的教学情况,值得所有任课老师观摩学习,一定会有所启发和收获。

刘晨光以《生态与演化》课程为例,分享了教学设计、教学创新以及目前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他从课程的学情分析、课程内容、评价方式等,讲到如何实现“有趣、前沿、启发”的教学理念,使用沉浸式学习激发兴趣,引入一线文献触及前沿,提出“脑洞大开”问题启发思考。随后刘晨光介绍了在线教学的设备准备、网站运行等细节,总结出教师要保持热爱、学习、专注,并不断调整需求、尝试、改革,达到自信、积累和应变能力的最佳。

最后,刘晨光与在线老师们进行了热情地互动交流,解答了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提出了在线教学中的应对策略,鼓励老师们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努力提升教学效果和创新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