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抗疫实录 | 党建引领,“疫”路育人——构筑关爱师生网格化体系
发布时间 :2022-04-12  阅读次数 :9506

疫情当前,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校领导的直接关心指导下,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带动全院师生员工用实际行动投身战疫大考,通过党员干部表率、师生党支部结对、教师党支部和本科生团支部共建等途径,打好战“疫”组合拳,点面结合把关心关爱师生落到实处,同时努力转危为机,把抗疫战场转变成育人课堂,建立完善“党建引领三全育人”长效机制。

坚守“疫”线·共克时艰:学校领导指导慰问学院抗疫一线师生员工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来到学院,指导工作,看望和慰问师生。

3月29日,林忠钦校长来到学院,对一线抗疫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叮嘱大家目前尽管校园内相对平稳,但整个上海正是战疫最吃劲的时候,大家要继续发扬交大人的责任担当,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各项要求,继续坚守,共克时艰,争取早日实现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3月30日,党委书记杨振斌来到学院看望奋战在一线的师生员工。杨书记讲到,全校师生教职员工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的共同努力,才确保校区如今安全稳定的形势。希望学院党委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把关心关爱师生落到实处,让大家坚定信心,相信一定能够打赢“战疫”这场硬仗。

党建引领·“疫”路育人:学院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党政班子率先垂范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委闻令而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各项职责,同时,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把关心关爱师生和教育引领师生相融合,党委委员率先垂范。

学院党委定期组织开展院系联席会议、党委会、党支部书记例会、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以及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关爱师生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党建引领、疫路育人”的工作方案》。学院党委委员、院长邓子新院士面向全院学生开展题为“高端大健康产品的合成生物学创新与创造”的学术讲座,引导学生热爱并投身科研事业,并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能够保持积极心态,认识并担当起生命科学的重任。报告深受学子好评,他们表示受到极大鼓舞,更加坚信扎根生命科学领域、选择生科院是最正确的决定。

学院党委与每个教工党支部支委、系(中心、研究院)班子开展对话,了解各支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对支部建设把脉问诊,精准指导。

学院深入贯彻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党委委员深入所联系党支部及党支部所在单位一线定期开展调研和交流,经常与联系单位教师谈话谈心,及时掌握和解决困难,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与点对点联系的重点关注学生,从学业、生活、就业等方面做好结对帮扶和教育引导工作。

“疫”起坚守 · 师生共行:师生党团支部结对共建

发挥党建引领,支部搭台作用,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双结对全覆盖,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的活动形式,引导全员参与,做好价值引领,在疫情后时代,构建党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各师生党支部共开展9场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覆盖500余名师生党员。共同学习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关于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交流分享疫情防控期间科研、教学工作进展和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状况,做好有关政策解答和心理调适;了解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叫响做实“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传统。

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及时了解了学生党支部所在班级或科研团队学生的各类困难,同时也通过师生交流互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业志趣、促进教学相长,点面结合,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支部在行动

  • 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

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白林泉主任围绕人才培养、创新科研、产业转化等方面与学生进行交流;随后,以学生党支部为基础,开设三个分会场,教工党员深入学生党支部,大家一起就疫情期间的经历与感悟进行了分享;最后,大家就“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讨论。

  • 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

首先,王鑫博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总书记近期关于“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然后,李政新同志分享抗疫事迹和感悟;接着,参会同学发言交流,提出遇到的困难,分享舒缓压力的方法;吕辉、陈海峰等老师也分享自己的经历,宽慰学生,并给予科研和生活方面的建议;最后,党委副书记李文纯作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并根据近期情况,提醒同学注意安全,帮助身边的同学。本次会议老师和学生都表示出对抗疫工作人员的感谢,以及取得抗疫胜利的信心!

  • 遗传发育与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

本次师生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积极响应,讨论热烈,分享交流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生活,同时对师生存在的困难或者需求积极向学院反馈,叫响做实“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传统,最后通过合唱《春天的故事》,展现生科师生生机勃勃的精神面貌。

  •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

作为一个实验学科,师生党员就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科研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导师与同学一起分析情况,提出解决办法,鼓励大家积极思考,分析数据,加强与导师的沟通,共同克服困难。

  • 微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

共同观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的视频,强调了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随后分享了师生参加抗疫工作的情况。

  • Bio-X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

教师党员胥川、沈陆与刘慧娟分享了他们的战“疫”故事,学生党员陈志堂与张应天分享了他们疫情期间校内的所见所闻所感,非党员教师代表朱金伟与平勇也分享了他们与学生间的抗疫故事。教工党支部书记顾建平介绍了学校整体防控工作情况。

  • 实验教学中心-仪器平台、机关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

活动邀请袁政、解丛君、张霞、张萍老师讲述疫情期间校园内外的生活,分享抗疫故事;针对学生在疫情期间关心关注的课堂教学,科研,学术规划等问题分别邀请李志勇、张雪洪、唐鸿志等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同时学生代表也分析了在疫情期间如何提高学习效率的各种小妙招。党委副书记李文纯提出在疫情期间学生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全面的视角看待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正能量,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学生也纷纷表达了,在校园疫情防控对防疫工作者的付出深受感动,他们也将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打出对师生的关心关爱的“组合拳”,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学院“修德厚爱”优良文化,以及学院发挥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效,激励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困难,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师生或分享一线战疫工作,或分享隔离感悟,大家纷纷向战疫一线人员致敬,表达感动之情,并一致表态要亮出党员身份,彰显责任担当,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师生感悟

刘慧娟:

亮明党员的身份,发出一点点微光,让我们携起手来用爱心和耐心驱散疫情的阴霾。

陈志堂:

此次师生共建活动,通过各位老师同学的分享,使我深有体会。主要有两点,首先,相信大家在很多场合都能看到这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标语,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信念一种信仰。以前总觉得疫情离自己很远,党员的先进事例也只能在新闻中看到,对自己的影响和鼓舞多少有些飘渺,没想到这次自己亲身经历并参与其中,特别是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刻,人手物资严重不足,老师们开着私家车进来给学生送饭,看着老师们忙碌奔跑的背影,无数学子泪目。这一刻让我深受鼓舞和感动,使我的思想有了更高的提升:我想去帮忙,想去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次,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当我在宿舍等待盒饭送到桌前,感觉是很平凡的一件事,而当我做了志愿者后才发现,盒饭到我们桌前这么一件平凡的事情,中间却经历了很多人的辛苦付出,就从打包这么简单的小事说起,全校几万人的量,一天3顿,打包完早饭,又得开始打包午饭,真的很辛苦,更别说还有其他环节。我们在家里等着社区分发物资,可能我们只是在家里等待物资即可,但这份物资能送到每位居民手中是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默默付出的结果。我们每天所经历的平凡的事其实并不平凡。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在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很快就能战胜这场疫情阻击战。

龙飏丹玉:

自疫情以来,党员同志们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物资配给,精神支持上为大家提供了无私帮助。会议中印象较为深刻的是肖晗老师的发言,疫情虽难,但我们在忙碌的之余拥有一段时间能够好好陪伴家人,安排自己的生活,系统规划未来。从积极向上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疫情的日子会快乐很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

郭丽华:

通过老师的分享,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疫情期间校外生活的艰难,我们在学校的庇护下,可以吃到营养均衡的饭菜,也有基本的物资保障正常的生活,但是校外的老师还需要每天在APP上抢菜,要到非常远的地方做核酸检测,生活非常不便。会上,老师们耐心地针对我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和底气与疫情对抗,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早日度过这艰难的时期。

崔佳佳:

疫情之下,我看到了生活中的许多美好与感人事迹,我们也许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因为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处于战乱与暴动之中,但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疫情让我更加深刻了感受到了国家和政府对人民的重视,为人民服务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并不是一句句空话,党和国家切实用行动做到了。当然这场疫情也让我更加感受到了平凡人的伟大,疫情到来,他们没有退缩,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城市与他人的安全。作为一名党员,上海这场疫情也让我体会到了党员身上的沉重职责,我们不能仅考虑自己,也要考虑国家与人民的利益,而我在今后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展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