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疫路育人” 生物工程系教工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行线上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2-04-08  阅读次数 :1926

在校内外疫情防控的攻坚时期,为加强疫情期间师生的沟通和交流,鼓舞师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2年4月6日,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一、第二和第三党支部联合举行了 “党建引领、疫路育人”线上组织生活会。自2020年开始,师生联合党支部会已经连续开展三年,在老师和同学中有着良好的反响。

首先,在教工党支部书记陶飞的带领下,党员们回顾了“两会”概况,就其中和生物相关的话题(例如创新技术发展和碳中和等)以及交大声音,与大家做了交流;随后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呼吁党员要意识到此时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慎终如始。

生物工程系主任白林泉在学院人才培养等方面就大家关心的话题给出了反馈和建议。他表示,学院的人才培养要对接国家的需求,在做好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同时也要注重产业结合。广大学子要思考课题研究问题,既要吃透也要落地,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疫情期间做好时间管理,仔细梳理要做的事情和要读的文献,积极与导师沟通,顺利完成学业。陶飞老师也寄语各位青年党员们要有乐观精神、危机意识和为社会奉献的精神,坦诚沟通交流,勇担大任。

随后,以学生党支部为基础,开设三个分会场,教工党员深入学生党支部,大家一起就疫情期间的经历与感悟进行了分享。在校的同学们感谢学校、老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校友们的关怀帮助,老师们也分享了自己化身“大白”后的各种体会。如今校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离不开每一位老师、同学和后勤人员付出的努力,希望大家继续坚持,为最终抗疫取得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就同学们非常关心的疫情下的校内管控安排相关事宜,老师们表示将进一步和学院及学校沟通,在保证大家安全的情况下,会逐步考虑同学们的复工复产。但就目前紧张的形式,希望大家理解,并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同时,老师们建议大家利用这个时间多看文献,并尝试撰写综述,以加深对研究领域的认识。就疫情下开题答辩、毕业答辩、毕业手续等问题,学院负责相关工作的夏娟老师等表示,学院会合理安排以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开题答辩等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安排,毕业答辩则可以线上举行,其他工作基本不会受到疫情影响,同时鼓励大家要更加努力学习和工作。除此之外,就同学们关心的毕业去向问题,例如继续深造、出国和考公务员等问题,老师们建议根据实际情况,考虑疫情等问题,并于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可以去欧美国家实验室留学继续深造,也可以选择在国内很多好的研究机构实现自己的理想。对于毕业去向的选择方面,则建议要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并积极与自己的导师沟通,但同时也提醒各位同学,目前公务员竞争十分激烈,前期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大家就“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讨论。许多老师作为同样在校内封控中的一员,同时也作为学院运输团队的队员,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多位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冲在一线,参与了宿舍楼三餐的送餐工作和物资运输工作,风雨无阻,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学生志愿者们如陈洪奇、崔浩天、刘炯钦等奉献在学校的餐饮、核酸检测等岗位上。学生党员们也表示,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尽量保持规律生活、适度运动,将疫情期间的“慢生活”作为增强与同学、家人联系的一种契机,对抗焦虑。其次要配合学校的检测和排摸要求、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正能量,号召大家积极为学校防疫贡献力量。在热烈的交流中,党员同志们都表示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学校逐步放开,相信曙光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