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新院士做客“生科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06  阅读次数 :8045

4月6日,“生科讲坛2022特别企划”活动于线上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邓子新教授带来题为“高端大健康产品的合成生物学创新与创造”的学术讲座。活动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瞿旭东教授主持,二百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首先,邓院士对合成生物学进行了系统、概要地介绍。他表示,合成生物学的核心是生物体系从理解到设计到创造的跨越,是一个以用途为导向、工程化为理念,对具体生命过程及体系多角度、多维度的研究。邓院士认为,合成生物学是高度集成的、微观工程化的综合性学科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随后,邓院士通过多杀菌素的国产化、药物设计与合成的新方法等实例,展示了合成生物学能在大健康领域发挥的巨大作用,并根据自身多年来的科研感悟强调了观察力、创造力、想象力在合成生物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邓院士重点讲述了合成生物学颠覆支柱产业结构的成功案例——法尼烯合成维生素E,揭示了我国合成生物学工业实践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借此启发同学们做科研要敢于探索,勇于创新。之后,邓子新院士又介绍了DNA硫修饰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基于生物硫修饰设计靶向反义核酸药物的可能性。

通过邓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解,同学们对合成生物学有了更新、更深的理解。活动最后,邓院士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对于DNA硫修饰、科研方向选择等方面的问题,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能够保持积极心态,认识并担当起生物科学的重任,在以后的学习与科研中追求卓越、发挥想象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规避社会上的杂音与诱惑,深扎自身专业,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