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抗疫实录 | 生物工程系师生戮力同心,“疫期”畅谈梦想
发布时间 :2022-03-20  阅读次数 :8675

阳春三月,正值紧锣密鼓学习工作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整个校园按下了暂停键。生物工程系根据学院防疫工作的指示,第一时间组建了防疫工作组,发出了“关心本科生的身心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和“关爱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动态”的倡议。

康前进、王伟伟、姚瑞莲和张风丽四位本科生班主任积极响应倡议,组织生工系师生线上交流会,邀请白林泉教授和陶飞研究员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线上交流会于3月19日下午召开,60多位师生共同参与,讨论热烈,同学们受益颇丰。

白林泉以“挫折使人成长,机遇让人成材”的题目,给大家介绍了疫情期间,要服从大局,增强自信,坦然应对困难。在学习中要开放思维,学会安排生活,迎难而上,努力把握机遇,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陶飞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成长中的切身经历和感受,提醒同学们要坚定目标,积极解决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盲目性,克服焦虑心态,完成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思想转变,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坚毅品格。

 同学们踊跃发言,多位同学积极提出问题与老师们交流。期间,许平教授、刘晨光、童垚俊和艾相昭等几位老师也为本科生的学习、生活和人生规划提供了真知灼见。各位老师耐心的介绍和对问题的解答,为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有效指导,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师生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决心。

 

【学生感言】

“下周一起去公园看樱花吧。”却未曾想,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们与这个春天的距离无限放大,只有每天去做核酸检测的路上樱花树仍如期绽放。而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春天,最美的风景却由白与蓝组成——平日“上得三尺讲台”的老师们,如今“下得抗疫一线”,成为了 “快递小哥”,奔走于校园,为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全方位保障。“春天”,就在我们身边!  

  【费佳琪】

这些天,充满仪式感的网课、将隔离餐吃出日料感觉的摆盘方式、万花齐放的楼栋感谢方式……。疫情笼罩下的上海交大,依然掩饰不了师生们身上的乐观豁达。仿佛大家都在积蓄力量,准备冲出黑暗迎接即将到来的黎明。

在封控的这些天里,学校在最短的时间里,协调工作人员确保了学生们的安全和正常生活。而交大的老师“快递员”们也很精心地给我们发放着每天的隔离餐和物资。唐鸿志老师还耐心地嘱咐我们,有需求和难处可以随时联系他帮忙解决,给予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在隔离的这段日子,固然怀念自由行走在校园里的时光,但平静的生活也别有洞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疫情结束的日子里,我们终将在石楠花下重逢。 

           【罗诗涵】

这个三月,熙熙攘攘的校园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交大人的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勇于担当,抗击疫情,从未停歇。“一坐就是一整天”为大家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线上授课,线下送餐”奔赴在疫情一线的交大老师;早起晚睡、辛勤备餐的食堂阿姨;饮水思源、守望相助的交大校友,都是我们背后坚强的依靠,给予了我们无限的信心。“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基辛格曾如是说。纵然山河有恙,亦不敌世间盛情。东川路800号加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加油!春暖花开,我们再相见……                                         

   【曾颖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