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分子酶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室招聘博士后(长期有效)
发布时间 :2022-02-09 

一、平台简介:

作为安全高效、环境友好的生物催化剂,生物酶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纺织、洗涤剂、饲料、医药等行业,已成为推动生态环保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业新动力。分子酶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室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设施完善、实力雄厚的国家级科研基地,综合运用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计算生物学、酶学、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代谢工程等生命科学的先进理念与前沿技术,解析酶结构-功能的分子机制、发展新功能酶设计优化策略,实现高值化合物生物合成途径的设计重构和临床医学的精准诊疗,助力耗能低效的传统生产模式向节能高效的新型绿色模式变革。

 

二、PI简介:

冯雁,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酶学专业委员会分会主任。主要致力于分子酶学和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科技部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支持下,从酶催化、稳定性及底物选择性等多角度探索酶高效催化奥秘;发展若干酶定向进化、理性设计等新策略,创制了功能显著改变的进化酶,并应用于重要药物合成中。近年来,研究团队又对微生物Ago 蛋白功能多样性及酶学机制开展系统研究,揭示了其对单碱基差异靶标序列精准识别的规律;创建了具有自主产权的核酸富集和检测技术,为重大疾病的诊疗评估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在Chem. Rev.、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it.、J. Am. Chem. Soc.、Metab.Eng.、Nucleic. Acids. Res.、ACS Synth. Biol.等著名杂志发表论文近百篇。

 

三、研究方向:

分子酶学与合成生物学、分子诊疗与基因编辑

实验室主页:https://enzyme.sjtu.edu.cn/team.asp

主要致力于分子酶学及合成生物学研究:建立了多种重要工业酶基因资源库; 解析了多种酶的晶体结构;从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等多角度探讨了酶活性、稳定性及底物选择性的复杂关系;提出了“酶活性中心稳定化”、“定向蛋白质模块组装”等酶分子理性进化策略,利用定向进化及分子模拟等技术,构建了功能显著改变的进化酶,拓展了酶序列、结构和功能空间;在此基础上,对微生物代谢途径进行重新编程及高效适配,构建并优化了假糖类、鞘糖脂和人参皂苷等体内及体外生物合成,成功实现重要药物的高效人工生物合成。系统研究原核Ago 蛋白功能多样性及酶学机制,揭示不同来源 Ago蛋白的核酸选择性机制,建立了精准靶向核酸检测新技术,助力重大疾病核酸标志物的低丰度检出与疗效评估。

 

四、招聘岗位:

全职博士后,在PI的指导下,独立开展科研工作。

 

五、应聘要求:

1. 获得生物学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或近期内能顺利完成博士论文答辩。

2. 品学兼优,身心健康,年龄在35岁以下。

3. 在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对本领域基础知识和前沿方向有良好把握。

4. 热爱科研工作,具有创新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中英文写作和交流能力。

5. 合成生物学、分子诊断学、细胞生物学等专业优先。

 

六、待遇说明:

1. 享受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福利待遇,基本年薪 24万起,具体面议。

2. 支持申报“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超级博士后”等人才项目,课题组已有1位博士后获得资助,年薪 35万以上。

3. 除薪资之外,将根据研究贡献、论文发表、基金项目等给予奖励。

4. 在站期间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博士后研究工作满3年且取得优秀科研成果、满足我校长聘教轨要求者,通过评估后可直接获聘长聘教轨教职。

5. 根据上海市博士后管理政策办理有关落户事宜。

 

七、申请方式:

将申请函(包括个人简历,包括学习工作经历、主要研究工作内容、代表论文论著、获得的奖励情况等内容,2封推荐信以及推荐人的联系方式)寄至相关联系人邮箱,邮件标题请注明“博士后应聘+姓名”。

联系人:刘老师,hrjiang7975@126.com,电话:021-3420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