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首次举行2021年度学术巡礼教授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1-22  阅读次数 :2584

为深入推进一流师资对学院学科发展的引领作用,共谋学院事业新发展,1月1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首次举行2021年学术巡礼教授交流会。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受邀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院长邓子新、党委书记顾建平等院领导班子及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冯雁主持。

孙丽珍致开幕辞。她指出,长期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学院的发展和学科建设,对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生命科学作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主干学科之一,为交大构筑生命医学学科群作出重要贡献,希望学院肩负新时代责任和使命,聚焦“四个面向”,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难题,实现更多0-1的突破,为国家解决真问题。

邓子新致欢迎辞。首先对校领导、学院的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参会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学院举办学术巡礼活动,是学院专家学者梳理学术成就、展示学术成果的良好契机,为实现科研重点突破、重大问题解决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希望大家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以做战略科学家为目标,在科研领域不断夯实基础,持续攀高求新。同时,希望学术巡礼活动在传承学院学术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打造成为学院学术品牌活动。

学科办主任于晴作学院“十四五”规划任务解读,针对“十四五”建设目标和五大重点建设领域作详细报告,为学院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会教师聚焦各自科研领域的问题,就学术进展、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交流,共享学术饕餮盛宴,迸发思想火花。

在交流研讨环节,学院专家学者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共谋学院学科发展。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学校的科研政策、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与会教师积极发言,给予建设性意见,在思维的碰撞中,不断明晰了以“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建设为目标的施工图。

顾建平感谢各位教授为学院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新征程、新目标,希望大家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接续奋斗,努力推动交大生命学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邓子新总结发言。他表示,学院要在现有学科布局上,夯实优势,做出特色,不断推动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结构调整优化,抓住学科发展的“牛鼻子”,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更加突出学科特点。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度学术巡礼教授交流会圆满落幕。作为学院首次举办的学术品牌活动,为学院未来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将继往开来,凝心聚力,再攀高峰,在一流学科建设之路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