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流课程建设,提升专业课程质量——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四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2-01-10  阅读次数 :7782

2022年1月8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四期教学沙龙在教工小家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一等奖陈峰教授介绍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教学副院长李志勇聆听报告。三十余名教师相约教学沙龙,共同学习建设一流课程的经验智慧。

李志勇做作开场致辞。他指出,国家和上海市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一流课程已经成为学科评价的重要指标。学院前期已有多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希望通过本次教学沙龙的交流,有更多的老师参与到一流课程建设中来,推进优质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陈峰基于多年教学管理和课程申报经验,解读了教育部关于“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内涵,从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类别与数量、交大建设一流课程的基本路径、一流本科课程的闭环运行机制等方面对如何建设一门一流课程进行详细介绍。他总结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内容的7点要求,对课程思政、目标导向、教师能力、课堂设计、科学评价、管理制度、政策激励等角度进行学情分析。就申报书撰写如何凸显特色与创新点等方面介绍如何准备申报材料,让课程“标准高、优势强、特色明”。

顾建平高度评价了陈峰教授在推动课程建设体系方面做出的成绩,强调一流课程建设在教育教学评估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教师课程建设与学院教书育人上的成果体现。希望陈峰教授丰富的课程建设经验能带给在座教师创新性启发,推动课程建设的深入交流。

最后,陈峰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老师们对一流课程建设的困惑和疑问,鼓励广大教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努力提升教学本领,精心打磨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