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生物工程2021冬季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2-31  阅读次数 :8329

12月2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2021冬季学术研讨会于生命药学楼树华报告厅举办。会议邀请了上海科技大学李健研究员和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张余研究员做特邀报告,生物工程系14名老师受邀作学术报告。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勇教授、生物工程系系主任白林泉教授分别代表学院及生物工程系致开幕辞。研讨会上,李健研究员围绕“无细胞合成生物学驱动高效生物合成”研究领域和我院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张余研究员以“RNA聚合酶的工作机理和调控机制”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生物工程系14名教师分享了各自研究工作和最新进展,内容涉及了生物工程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及产业技术,包括酶的高效生产、底盘细胞构建、海洋微生物产物挖掘、智能环境生物修复、新型转录系统设计、生物农药合成调控、蛛丝蛋白高效合成与应用、水溶性膜蛋白设计、新型电泳技术与微生物学组、功能糖醇生物工程、多样性全基因组代谢网路与进化起源等多个方面。各位嘉宾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为师生提供了参考与启发。嘉宾们就讨论的具体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意见,推动了潜在的学术合作。

最后,白林泉总结讲话。他指出,生物工程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需要全体生科人一起努力夯实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实力,增强“四个面向”意识,助推产业、行业转型升级。生物工程系自身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举办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与领域内实力雄厚的科学家交流,启迪师生思路、拓宽合作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