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靶向治疗新策略研究
发布时间 :2021-12-26  阅读次数 :46101

主 讲 人:金浩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肿瘤研究所 副研究员 

                

时     间:12月27日 14:00-15:00

地     点:闵行校区叶杰全楼400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金浩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肿瘤功能基因与靶向治疗研究组长。2015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7年至2021年在荷兰癌症研究所Rene Bernards(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课题组围绕肝癌临床治疗的难点与热点问题,开展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并列)在Nature(2021,封面论文;2019)、Gastroenterology、Cell Research和Elif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篇,以主要发明人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4项。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任务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欧盟委员会“中欧人才项目”(2020)、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2020)、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019)和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青年医学人才计划(2018)等人才项目资助。

 

报告摘要:

肝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肝癌人数占世界的一半以上。肝癌的主要突变类型不能作为有效的药物靶点,因此肝癌的靶向治疗研究一直面临着严重瓶颈。基因组编辑技术与高通量DNA测序技术结合,形成了高效的CRISPR/Cas9功能基因筛选技术,可在全基因组范围内对肿瘤的条件必需基因进行筛查,寻找到肿瘤的致死基因和耐药基因,并确定新的药物靶点。我们围绕当前肝癌研究的关键临床问题,利用CRISPR/Cas9功能基因筛选技术来寻找肝癌联合治疗新靶点,探索肝癌治疗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