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化学品使用须知
  1. 管控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民用爆炸品)是实验室重点危险源之一。各课题组应根据实验室使用的管控化学品种类,对师生开展安全培训,并做好培训记录,交学院备案。
  2. 加强非采购来源的管控化学品管理,科研项目中以合作方式从校外单位获取管控化学品的,在项目申请时项目负责人应提交所涉及管控化学品的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由学院和科研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获取,并报保卫处和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备案。
  3. 对于需要经地方政府部门批准后方可使用的管控化学品,实验室应依法依规进行申报,在获得批准后方可获取。
  4. 易制毒和易制爆化学品需存放在专用管控化学品柜中,按照《管制类化学品分类存放建议表》 将其分区存放于管控化学品柜中,建立纸质版的目录(或清单),将其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或安全周知卡存放于专门位置。
  5. 加强管控化学品台账管理,对其购买、领取、使用、归还、处置等进行登记备案,并定期清点库存,保证账物相符。
  6. 严格落实管控化学品存储柜的物防要求,确保存放场所入口或试剂柜附近有视频监控装置,且能清晰显示物品存取情况和人员活动情况。
  7. 剧毒化学品必须统一存储于剧毒品库,实行“五双”管理。

表2 部分管制类化学品分类存放建议

 

编 号

试剂类别

管制类别

  

备 注

1

酸、腐蚀品

易制毒品

盐酸、硫酸、苯乙酸、醋酸酐、溴素

有防泄托盘,有通风

易制爆品

硝酸、发烟硝酸、高氯酸、过(氧)乙酸

2

 

氧化剂、 无机盐

 

 

易制毒品

高锰酸钾

 

易制爆品

硝酸盐类:硝酸钠、硝酸钾、硝酸铯、硝酸镁、硝酸钙、 硝酸锶、硝酸钡、硝酸镍、硝酸银、硝酸锌、硝酸铅; 氯酸盐类:氯酸钠(含溶液)、氯酸钾(含溶液) 高(过)氯酸盐类:高(过)氯酸锂、高(过)氯酸钠、 高(过)氯酸钾

重铬酸盐类:重铬酸锂、重铬酸钠、重铬酸钾、重铬酸铵

高锰酸盐类:高锰酸钾、高锰酸钠 无机过氧化物类:过氧化氢溶液、过氧化锂、过氧化钠、过氧化钾、过氧化镁、过氧化钙、过氧化锶、过氧化钡、过氧化锌、超氧化钠、超氧化钾 有机物类:过氧化二异丙苯、过氧化氢苯甲酰、过氧化脲、硝酸胍

 

3

有机试剂、 还原剂

易制毒品

第二类:三氯甲烷、乙醚、哌啶、乙基苯基酮及前述所列物质可能存在的盐类

第三类:甲苯、丙酮、甲基乙基酮

有通风

 

 

易制爆品

 

有机液体类:硝基甲烷、硝基乙烷、1,2-乙二胺、一甲胺溶液、水合肼

有机固体类:六亚甲基四胺、一甲胺、2,4-二硝基甲苯、 2,6-二硝基甲苯、1,5-二硝基萘、1,8 -二硝基萘、2, 4-二硝基苯酚(含水≥15%)、2,5-二硝基苯酚(含水≥ 15%)、 2,6 -二硝基苯酚(含水≥15%)、季戊四醇(四羟甲基甲烷)

4

活泼金属等

 

易制爆品( 遇水爆炸或 燃烧、易燃 固体)

锂、钠、钾、镁、镁铝粉、铝粉、硅铝、硅铝粉、锌灰、 锌粉、锌尘、锆、锆粉; 硫磺; 硼氢化锂、硼氢化钠、硼氢化钾

隔水隔氧 隔热

5

爆炸品

易制爆品名 录中的爆炸品

 

氯酸铵、高(过)氯酸铵、二硝基苯酚(溶液)、2,4-二 硝基苯酚钠、硝化纤维素(硝化棉)、4,6-二硝基-2-氨基 苯酚钠(苦氨酸钠)

双人双锁

注 1. 剧毒品、第一类易制毒品须按照双人双锁、化学禁忌分类保管,不得放入管控化学品柜中。

注 2. 同一类别中,固液需分开(固上液下)、有机无机需分开。

注 3. 无机盐类易制爆品同时包括无水和含有结晶水的化合物。

注 4. 溴素(易制毒品)必须水封。

注 5. 爆炸品未经国家相关部门审批,严禁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