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仪器故障、玻璃器皿刺伤或割伤怎么办
  1. 受伤人员马上脱下实验服,清洗双手和受伤部位,食用酒精或碘伏消毒。并记录受伤原因和相关的微生物,保留完整的原始记录。
  2. 潜在危险性气溶胶的释放。实验室人员须立即撤离相关区域,为了使气溶胶排出,实验室在一定时间内要关闭,门口张贴“禁止入内”标志。
  3. 容器破碎及感染性物质溢出污染。应立即带上防护手套,用布或纸巾覆盖全部受感染物质;倒上消毒剂,消毒剂作用30分钟后,清理污染区域,所有污染物品放入黄色专用塑料袋,按照感染性废物处理。
  4. 离心机内盛有潜在感染性物质的试管破裂,应立即关闭机器电源,让机器密闭半小时,使气溶胶沉积后,带上防护手套用镊子清理玻璃碎片,用1%的消佳净(或其它有效消毒液)擦拭机器内部,所有污染物按照感染性废物处理。
  5. 眼部溅入感染性物质,先用清水冲洗眼部,然后立即送医治疗。
  6. 手部污染。如果是一般污染,先用清水冲洗,再用肥皂或洗手液搓洗10分钟,再次用清水冲洗,擦干,用酒精擦手;如果是重度污染,先用1%消毒水浸泡双手约10分钟,再用清水和肥皂水清洗。


       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时,现场人员务必冷静观察,采取科学合理的救护措施;所有人员不应盲目,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互救。
       学校保卫处电话:54749110
       学院办公室电话:34205709(白天工作时间),紧急联系电话:15026625573/13916794638(其它时间)
       监控值班室电话:34204047(7天24小时)
       物业办公室电话:34204253 (白天工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