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细胞合成生物学驱动高效生物合成
发布时间 :2021-12-15  阅读次数 :44760

主讲人:李健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

    

时  间:2021年12月29日08:30-9:30

地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树华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李健,博士,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无细胞合成生物学,已在ACS Synthetic Biology, Metabolic Engineering,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2018年获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A类)”资助,2018年8月起任Springer Nature出版社《SN Applied Sciences》杂志编委,2019年4月起担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2020年12月获得上海科技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报告摘要:

无细胞合成生物学的基本原理是利用细胞内的活性成分,在体外构建并实现复杂的生物合成过程。与体内系统相比,无细胞体系具有产物产量高、反应速率快、对毒性前体或产物的耐受性高等优点,已在药物蛋白表达、高附加值化学品合成以及新型生物材料生产等领域得到初步应用。在此背景下,我们利用无细胞合成生物学的优势,致力于设计、构建高效的体外平台,为下一代生物合成与生物制造提供新技术和新思路。这里,我将主要介绍我们在无细胞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构建多种新型无细胞蛋白合成体系;二是利用无细胞体系合成具有药理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三是将无细胞蛋白合成与无细胞代谢工程相结合进行高效的生物催化与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