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聚合酶的工作机理和调控机制
发布时间 :2021-12-15  阅读次数 :43916

主讲人:张余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 研究员

 

时  间:2021年10月20日10:00

地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树华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张余,2004年复旦大学本科毕业,2009年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博士毕业,2009-2015在美国HHMI/Rutgers University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至今在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任职研究员。张余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转录和转录调控,系统探索了细菌和高等植物RNA聚合酶的工作机理,RNA聚合酶的转录调控机制、以及病毒挟持宿主RNA聚合酶的机制等。张余课题组近年来文章发表在Science,Nat. chem. biol.,Nat. Comm.,PNAS,eLife,NAR等学术期刊。

 

报告摘要:

RNA聚合酶以DNA或者RNA为模板合成RNA。细菌基因组由单一的RNA聚合酶负责基因转录,高等动物细胞核基因组由三个RNA聚合酶(Pol I, Pol II, Pol III)负责所有基因转录,高等植物细胞核基因组由五个RNA聚合酶(Pol I, Pol II, Pol III, Pol IV, Pol V)负责所有基因转录。我们探索了细菌RNA聚合酶转录RNA的工作机理、转录因子调控RNA聚合酶的工作机制、噬菌体调控细菌RNA聚合酶的工作机制,以及植物特异的RNA聚合酶以双链DNA为模板合成双链RNA的新颖转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