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11  阅读次数 :8566

为做好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基金申报的质量和资助率,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申报的积极性。12月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基金委资深评审专家姜宗来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医工、系统院、药学院、密西根学院、环境学院、电院等15个院系的教师及博士后近300人参加。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分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其中线上200余人参会。本次讲座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教授主持。

   林双君致辞。首先对姜宗来教授的莅临表达感谢,同时提出了对广大教师科研工作的期许,动员大家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充分准备,积极申报。

    姜宗来教授结合自身作为资深评委的丰富经验,以最新的2021年基金委面上基金申请书为模板,从“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做过什么”为主线,对撰写面上项目申请书的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解读。此外,还谈及参考文献的引用、基金参与者年工作月数、经费预算等与申请书形式相关的细节问题。针对基金委的政策改革,姜宗来还特别讲解了申请书中“科学问题属性”该如何选择和撰写。

在提问交流环节,姜宗来教授就交叉学科在选择参与人方面的注意事项、中途更换研究领域写申请书如何规避被质疑研究不连续等问题和与会者进行了详细交流。参加讲座的教师表示,通过本次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讲座,对如何撰写基金申请书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特别是姜宗来教授讲到的一些撰写细节令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自然科学基金写作大型指导讲座举办的第五届,收获学校科研院及校内外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参加人数达到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