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动力学模拟和结构预测手段作针对冷冻电镜电子密度图的原子结构的修正算法
发布时间 :2021-11-16  阅读次数 :12250

主讲人:马剑鹏

复旦大学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教授、院长

    

时  间:2021年11月17日09:00-10:00

地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叶杰全楼400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马剑鹏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1995年获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学位,后在哈佛大学师从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Martin Karplus 教授及 197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William Lipscomb 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起加入世界著名的美国贝勒(Baylor)医学院和莱斯(Rice)大学任职,为终身教授,贝勒医学院冠顶教授。从2018年8月起,马剑鹏教授加盟上海复旦大学,作为上海市高峰人才引进团队的核心成员,与2013年另一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Michael Levitt 教授一起在复旦张江校区筹建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并任首任院长。马剑鹏教授从事生命科学研究和教学,屡屡在科研上创新突破,获得多项国际学术大奖。系美国医学生物工程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及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还曾赢得2004年Norman Hackermann 化学研究奖。

 

报告摘要: 

冷冻电镜实验手段已经被广泛的运用在结构生物学研究中,但是针对电子密度图的分子结构建模方法仍然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本报告将阐述我们在这方面所作的计算生物学方法探索和应用结果,主要聚焦在针对低分辨率电子密度图的结构模型的修正上,运用我们开发的强化取样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算法及人工智能蛋白质结构预测等方法,结果显示能显著提高结构模型的几何参数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