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王佳伟研究员做客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21-10-20  阅读次数 :3035

10月20日上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王佳伟研究员应邀做客求真讲坛,做题为《年龄进程的不可逆性和多年生植物长寿的秘密》主题报告。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等66人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教授主持。

王佳伟围绕“为什么年龄不可逆”和“为什么植物可以长生不老”两个问题展开讨论。在没有天灾的情况下,许多多年生树木可以永久维持生命。例如最长寿的欧洲云杉有9500岁,鉴证了整个人类的文明史;北非加纳利群岛上的龙血树有8000岁,而加利福尼亚州的狐尾松寿命也可达4700岁。那么为什么这些植物可以永生?这是否与植物不能移动密切相关?动物和植物在寿命决定上到底有什么本质不同?回答这些问题的一个契机就是生物的多样性。王佳伟以一年生草本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和十字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为模式,利用遗传学,反向遗传学、单细胞测序和细胞谱系追踪技术,回答如下一些科学问题:植物如何从一个单细胞合子通过细胞分裂和分化发育成为一个多细胞的个体;年龄不可逆的分子机理;年龄如何调控植物再生能力和干细胞基因组的稳定性;植物生活习性自然变异的遗传学基础;多年生植物生活习性及其干细胞长久维持的分子机理。

提问环节,与会者就为什么茎基部细胞能维持在幼年状态、是否表达miR156的细胞就维持在幼年状态等问题与王佳伟进行了讨论交流。

讲座结束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向王佳伟颁发了求真讲坛嘉宾演讲牌。

 

本期嘉宾介绍

王佳伟博士1999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2011年在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至今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任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青千、优青资助,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20年任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佳伟研究组以一年生草本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和十字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为模式,利用遗传学,反向遗传学、单细胞测序和细胞谱系追踪技术。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Developmental Cell,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Current Biology等国际前沿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