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aggresome调控抗生素耐药机制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21-10-19  阅读次数 :45804

主 讲 人:普颖颖  

                武汉大学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医学研究院  研究员

时     间:10月25日 9:30-10:30

地     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2-116

 

报告人简介:

普颖颖: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11年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北京大学BIOPIC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被聘为武汉大学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医学研究院研究员。自成立实验室以来,一直从事细菌单细胞技术的发展与细菌耐药机制的研究。在Molecular Cell, Drug Resistance Updates等期刊发表论文11篇。普颖颖前期的工作发现了持留菌内形成的无膜亚细胞结构aggresome能够介导细胞的耐药作用,目前对其机制及功能进行深入的研究。

报告摘要:

细菌耐药的持续增长给抗感染治疗带来巨大挑战,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持留菌是指细菌群体中因为休眠而能耐受药物的小亚群,同时还能逃逸宿主的免疫防御系统,是感染复发及慢性感染迁延不愈的原因。我们利用微分干涉相差显微镜观察到持留菌中具有一种特殊的无膜亚细胞结构-- aggresome。进一步的研究揭示了aggresome的形成和解聚能够调控持留菌的耐药性和复苏时间。在此基础上,我们阐明了aggresome形成和解聚的分子机制,为遏制细菌耐药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药物靶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