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勇主编教材《细胞工程学》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1-10-13  阅读次数 :4791

2021年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北京召开。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志勇教授主编的本科教材《细胞工程学》(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在本次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中,高等教育类生物科学类教材共12部,其中2部本科教材获一等奖,8部本科、2部研究生教材获二等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专门对教材建设作出重大部署。2019年12月,我国正式设立全国教材建设奖,定位为我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对各级各类优秀教材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李志勇教授高度重视教材建设,2003年主编出版了国内高校第一本《细胞工程》(科学出版社)教材。至今已经主编出版高校教材10部,其中3部入选普通高等教育 “十一五”、“十二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全英文教材入选“走出去工程”在海外发行;曾获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三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2008年李志勇主编出版《细胞工程学》(第1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入选普通高等教育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获得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在此基础上,2019年修订出版了《细胞工程学》(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iCourse新形态教材。该获奖教材具有以下突出特色:1.创新“纸质教材+数字资源”新形态教材模式,保障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自主式学习。2.将研究型、探究式教学理念融合进教材编写,强化学生素质与能力培养。3. 经典与现代相结合,注重教材的学科前沿性与科学性。以细胞工程应用领域为纲,围绕核心技术组织编写。在全面系统性基础上,突出植物、动物细胞生物制药等细胞工程核心技术介绍,引入组织工程、干细胞工程、转基因生物反应器、细胞工厂等前沿科学技术内容 ,增加课程挑战度。4.体现教学规律,人性化设计,方便学生学习。5.思政元素有机融合,价值引领,提升科学素养。

《细胞工程学》iCourse新形态教材是李志勇创建的细胞工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使用教材。同时,该教材被国内多所高校选用,具有非常广泛的适用性,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细胞工程教材之一。与该理论课教材配套,李志勇还主编出版了iCourse《细胞工程实验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细胞工程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全英文教材《Cell Engineering》(ALPHA SCIENCE,2014),构建了理论-实验、中文-英文、纸质-数字化的立体化细胞工程教材体系,充分保障了不同类型细胞工程课程教学的需要,对我国生命科学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