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喜获银奖
发布时间 :2021-10-16  阅读次数 :5399

10月13-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江西省南昌大学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倪俊指导、博士研究生刘良叙担任队长的“归瓴生物——全球领先光驱动合成生物学平台”项目荣获总决赛主赛道师生共创组银奖。

本次获奖项目“归瓴生物”开创新一代光驱动合成生物学平台,构建利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作为原料的负碳细胞工厂,基于AI代谢重塑、智能酶工程和高精度发酵等顶尖技术覆盖合成生物全态链,建立全球最大的光合细胞库,实现对进口技术的超越级替代。未来,基于全球领先的光驱动合成技术,有望替代超过80%天然产物及50%小分子化学原料药的生产,重塑超十万亿的市场。

本届大赛以“未来已来,未来我来”为主题,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108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赛事规模再创新高。自2015年以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举办七届。目前,大赛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各高校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