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进程的不可逆性和多年生植物长寿的秘密(求真讲坛第22期)
发布时间 :2021-10-11  阅读次数 :43510

主讲人:王佳伟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 研究员

2015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副主任

    

时  间:2021年10月20日10:00

地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树华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王佳伟博士1999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2011年在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至今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任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青千、优青资助,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20年任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佳伟研究组以一年生草本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和十字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为模式,利用遗传学,反向遗传学、单细胞测序和细胞谱系追踪技术,回答如下一些科学问题:1)植物如何从一个单细胞合子通过细胞分裂和分化发育成为一个多细胞的个体;2)年龄不可逆的分子机理;3)年龄如何调控植物再生能力和干细胞基因组的稳定性;4)植物生活习性自然变异的遗传学基础;5)多年生植物生活习性及其干细胞长久维持的分子机理。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Developmental Cell,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Current Biology等国际前沿期刊上。

 

报告摘要:

中国春秋战国时代涌现了许多著名的哲学家,其中惠子的“历物十事”中有一句名言“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这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引发了我们对生命本质的哲学思考。为什么世上的所有生命体都会经历一个从出生、成熟直至死亡的过程?为什么生命不能永生?这种不可逆性背后的机理是什么?是不是当我们阐明了其背后的原因后,就能够实现永生?回答这些问题的一个契机就是生物的多样性。高等生命体主要分为植物和动物两大类。有趣的是植物和动物寿命的决定确是截然不同的。动物在胚胎发育后,绝大多数器官不能从头更新。在经历成熟、衰老两个阶段后死亡。一般来说大多数动物的寿命不会超过100年。有趣的是,植物虽然不能移动,却可以在胚胎发育后(即种子萌发后)不停地更新自己的器官(例如叶片、根、花和果实)。这一独特的机制赋予了植物无限的生机。在没有天灾的情况下,许多多年生树木可以永久维持生命。例如最长寿的欧洲云杉有9500岁,见证了整个人类的文明史;北非加纳利群岛上的龙血树有8000岁,而加利福尼亚州的狐尾松寿命也可达4700岁。那么为什么这些植物可以永生?这是否与植物不能移动密切相关?动物和植物在寿命决定上到底有什么本质不同?这些就是我们课题组想要探索和回答的科学问题。

欢迎扫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