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传师道,匠心巧育人——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一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1-09-30  阅读次数 :3434

为帮助学院教师及时把握教学动态、提升教学水平,增进新老教师互动交流,9月27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一期教学沙龙在教工小家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2018年教书育人一等奖获得者乔忠东教授分享其网络育人新作《咫尺匠心》的育人心得。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五十余名教师相约教学沙龙,共享乔老师的教书育人智慧。

副院长李志勇教授对到场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教学沙龙定位于教学改革、教学成果、课程建设、教材出版、教研室运行、大学生竞赛、研究生指导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旨在提高学院课程教学质量,培育卓越人才。希望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有所得。

乔忠东讲述了《咫尺匠心》的成书历程,对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结合自身育人经验,从“随和不等于随便、低调但不能低俗、宽容不能纵容”等多个角度讲述教师应具备的品格和修养。乔忠东强调,写博客的过程也是读书思考的过程,教书育人应以身作则,作学生的好榜样。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以此鼓励广大教师,不能仅是把教师当作养家糊口的职业,更应当作终身奋斗的事业。

《咫尺匠心》是由乔忠东教授教学科研之余在科学网发表的博文精编而成,该书蕴涵乔忠东教授从教近30年的育人哲思:宁静修身求致远,书香传承万万年,学贵得师有典范 ,坦途脚下是蜿蜒,立德立功还利言,谆谆寄语爱心显, 咫尺匠心责任担,登攀路上再扬鞭。

本次活动是教学沙龙的首次举办,此后将每月开展一期,延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自由探究、开放争鸣的沙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