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17  阅读次数 :3470

为了进一步加强2021级研究生的心理抗压能力和实验室安全意识,为新生研学生涯保驾护航,9月17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于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报告厅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与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洪英为新生作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她提醒新生,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是解决心理问题的基础,进入新环境除了要学会自我调节心理状态,在必要的情况下还要向心理老师求助。她指出,在对待心理健康问题上,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心态表现得更加开放,不羞于启齿,积极配合治疗,这是一个良好的现象。

学院副院长张晓君作“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介绍了学校学院实验室情况、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以及实验室安全教育清单。他强调,所有进出实验室的师生都应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在实验中注重个人防护,掌握安全设施的位置和使用方法,正确使用设备和试剂,用每个人的实际行动把好安全底线。

学校安全办刘闯作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题培训,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分类及特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常见危化品存放隐患,并重点介绍了各类试剂柜的正确使用要求。

校医院院长刘金生作急救与自救专题培训,介绍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及接种疫苗的作用,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救护新概念,并展示了心肺复苏术,指导新生们借助模型,现场进行了模拟实践,收获了新生们良好的互动。

 

随后,学校保卫处消防科谢鹏辉介绍了火灾的案例警示及灭火的基本常识等。2021级新生在系统医学院广场前进行了应急救援和消防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