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三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1-09-24  阅读次数 :4133

9月23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三期学术沙龙在教工小家举行,来自学院各系所、Bio-X研究院的科研人员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主持。

本期主题报告分别由遗传与发育科学系余祥和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学系顾若虚两位老师主讲。

余祥作题为《RNA代谢与化学修饰及其生物学功能研究》的分享,介绍了课题组正在研究的两种新颖的RNA转录后调控途径——翻译偶联的RNA降解(co-translational RNA decay)和RNA 5’端帽子修饰 (NAD+ capping),探讨它们对发育和环境适应的生物学功能,同时介绍了该研究中涉及到的降解组、表观转录组等组学技术。

顾若虚作题为《脂质-蛋白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以钾通道为例》的分享,介绍了以钾通道蛋白MthK为例,揭示了不同膜环境通过影响蛋白不同构象间的平衡来调控其生理功能的分子机制。

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具体的探讨。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哪些技术手段可以知道一个蛋白膜与周围的哪些磷脂相互作用”、“RNA中哪种化学修饰最多”等问题和两位主讲老师进行热烈讨论。

 

本期学术沙龙共回收反馈问卷16份,反馈总体满意度97%,参会者表示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了解了RNA的多种测序方式”、“开阔了眼界,解决了一些科研问题”、“体验了学术沙龙的讨论氛围”。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旨在为全院教师搭建一个学习研讨的平台,让参与者们在交流中相互碰撞,在碰撞中相互启发,在启发中获得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