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暨“院长第一课”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9-13  阅读次数 :3295

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尽快适应大学生活,9月11至1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暨“院长第一课”精彩开讲。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邓子新,常务副院长冯雁,党委副书记李文纯,副院长李志勇、林双君,以及校图书馆和学院教务办、学生办老师出席活动。

邓子新从“逆境 执着 激情 人文”四个维度,讲述了自己“把逆境当成财富,用知识改变命运,远渡重洋求学,怀揣报国理想回国”的成长经历,勉励青年学子在逆境中磨练自我,追求卓越,功不唐捐。他叮嘱同学们做国家的基因,把自己的前途融入国家的发展和命运当中。“如果一个人不能靠自己的意志改变环境,那就让环境来磨练自己的意志”、“你们站立的地方,就是国家”、“逆境催人奋进,执着精彩人生,激情成就梦想,人文陶冶青春”……邓院长镌刻着生命感悟的句句箴言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现场的每一位同学。

冯雁回顾了学院从无到有、由弱攀强的跨越式发展之路,介绍了学院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及平台建设,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建设道路。她勉励生科学子不负青春,做世界级贡献。

林双君作科研诚信教育讲座,阐述科研不端行为的界定标准,重点介绍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他勉励同学们弘扬中国科技界“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底色,走好科研第一步,勇攀科学高峰。

李志勇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这个学生关心的话题,结合自身作为导师、教学副院长的工作体会进行分享,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不忘读研初心,在科研道路上问鼎高峰、尽览群山。

校图书馆黄琴玲老师介绍了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学院教务办夏娟老师介绍了教务系统使用方法、选课操作办法。学院学生办刘燕芳老师介绍了学生事务工作,强调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各学生团体负责人进行了丰富的工作展示,充分展现了我院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及学生团体为师生服务的良好精神风貌。

新生入学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四位一体”育人理念的重要举措。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引导广大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为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实现全面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