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守护生命,用脚步丈量祖国”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暑期就业引导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7-23  阅读次数 :3463

7月18日至7月22日,为了引导交大学子切身感受行业发展现状,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行业内就业环境与人才需求情况,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暑期就业引导实践团以“用科学守护生命,用脚步丈量祖国”为主题,前往天津、北京两地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实践团先后走访了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和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家知名研究院和企业,与已毕业校友沟通交流,引领交大学子向优秀榜样学习,继续奋发努力,为祖国的振兴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就业实践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工办晏筠带队,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及药学院的8名同学参与了此次实践。

7月19号上午,实践团前往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进行了参访活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从事生物技术创新推动工业领域生态发展的科研机构,2012年3月获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2012年11月29日通过验收,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序列研究所。

在研究所蔺玉萍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尚在建设中的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以及部分实验室,研究所先进的科研设备和良好的科研环境让同学们连连称赞。此外,人教处胡淳罡还带领实践团的师生参观了研究所科技展厅,介绍了研究所的近年来的战略主题、发展目标、历史沿革等基本情况,从胡老师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到研究所侧重于以是否推动产业发展为重要的人才衡量标准。在BIOINN国家级众创空间,人教处马丽然向实践团介绍了研究所的人才需求以及人才发展路径情况,并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随后,校友朱欣娜、王钰、孙文良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座谈,同学们就自己在就业择业等方面的疑问与前辈们进行了交流。

7月20号,实践团前往位于北京昌平区的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开展社会实践。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以企业为主体的、针对中国人的营养需求和代谢机制进行系统性研究以实现国人健康诉求的研发中心,作为中粮集团核心研发机构,为中粮集团提供产业相关研发与成果转化,全方位支撑中粮集团产业发展。基于实践团成员的学科背景,实践团主要参观了研究院的生物技术中心。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下设的生物技术中心是以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为基础的复合型生物化工产品产业化团队,利用先进生物化工技术进行产品开发、工艺优化、工艺集成与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大宗生物基产品的降耗增效,高值食用或饲料用添加剂的开发等。中心相关负责人对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实习生招聘进行了详细介绍,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对人才招聘和所需具备的能力等问题,并带领实践团参观了中心的实验室。随后,在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就职的校友沈雪梅和谭剑参加了校友座谈,与实践团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就业择业方面心得。

7月21日上午,实践团前往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校友李锋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求学到创业的经历以及这些选择背后的故事。此外,李峰学长还强调了创新型企业对人才创新能力的重视,同时鼓励同学们从事自己热爱的职业,唯有热爱才能持续地把事情做好。随后,在人资部赵晓丽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了天广实公司位于联东U谷生物医药科技园的生产基地。药品研发部门刘方杰博士就企业概况、公司架构、发展历程以及公司多个技术平台进行了介绍。由于车间洁净度的要求,生产部制剂负责人何川老师利用VR向同学们展示了天广实的制剂生产线的情况。

 下午,各部门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位于不同楼层的研发实验室、分析实验室、纯化和药理实验室,并且介绍了各个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使用情况以及各个实验室的具体工作,在参观的同时进行提问和交流,队员们收获颇丰。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走访目的地的选择时,涵盖了业界知名研究院和企业,具有丰富多元的特征,更好的满足不同就业方向的的同学的需求。通过与企业和研究院负责人和校友面对面沟通交流等方式,帮助交大学子清晰认识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现状,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规划,在最合适的岗位上贡献力量,促进祖国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