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广西平乐开展助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8-02  阅读次数 :4010

今年暑假,“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十九名成员奔赴广西桂林平乐县源头镇,开展了为期九天的暑期支教活动。

实践团以「溯源」为主题,意在奔赴乡村教育第一线,到最边远、最需要的地方去,触摸时代脉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也叩问自己: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如何融入祖国发展的洪流,又如何成为新的活力起源。“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成员们在实践中了解,在实践中记录,在实践中愈发坚定。

 

科技融入,筑信息课堂

在此次“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向源头镇中心校捐赠了12台显微镜及配套教材,以供校方开展实验课程。孩子们可以利用显微镜观察丰富多彩的微观世界,提升科学素养。

此外,实践团向下坝小学捐赠了投影设施,用于课堂教学和日常活动。孩子们可以借助良好的硬件设施,享受更丰富的教育资源,拓宽眼界。

实践团向当地小学捐赠的笔记本电脑则供老师日常办公以及孩子们的学习使用。老师可以借助电脑高效办公,孩子们也可以触摸丰富多彩的信息世界。

溯源启蒙,盼积微成著

实践伊始,曹阳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科技·人类·未来”主题科普讲座,从“什么是科学,什么是技术”两个问题切入,结合当下新冠疫情等实例,向孩子们阐明科技对人类发展的深远影响,引导孩子们努力学习、坚定理想。

在实验课程中,实践团成员于文丽、郭映哲为孩子们细致讲解了光学显微镜的使用方法以及细胞结构,指导孩子们使用显微镜观察装片。孩子们领略到了新奇的微观世界,锻炼了动手能力,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对生命科学的兴趣。

在职业规划讲座上,实践团成员顾睿初向他们介绍了多种职业,并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及特长进行职业规划探索,树立远大理想。此外,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顾睿初结合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简单介绍了生物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带领孩子们亲手拼接DNA双螺旋模型,使孩子们感受到了生命科学的魅力。孩子们由此展开了对于未来的畅想。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实践团成员张智进为他们准备了系列思政课程。他结合建党百年和全面脱贫的时代背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和国家的相关知识,并通过配音游戏和诗朗诵表演活跃课堂气氛。活动中,孩子们通过伟人事迹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从日常生活和家乡变化感受到党的使命担当,进一步了解了党,了解了祖国,树立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立志报效祖国”的信念。

在活动课上,实践团成员史君涵、王苏然寓教于乐,给孩子们带来了“击鼓传花”、“你画我猜”等游戏,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游戏中提升了创造力和表现力。

信通期许,逐笔底星河

在近一周的活动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从互不相识到彼此了解,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课余时间,实践团成员向孩子们赠送了明信片,写下真挚的祝福并签名留念。

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是实践团成员辛苦付出的动力,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是给予实践团成员最好的回报。在实践过程中,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实践团成员的热情友善让大家分外感动。希望源头镇的孩子们能够幸福成长,拥有美好的人生,勇敢追逐梦想。成员们也希望能够与孩子们延续这段珍贵情谊,未来某日,在最高处重逢。

触摸源头,探教育前路

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教育需求,实践团成员与源头镇中心校的部分老师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老师们介绍了当地的教育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如教育资源紧张、教师数量不足、教学质量仍需提高等问题。

实践团指导老师曹阳、陈星宇代表实践团发言,期待在未来延续珍贵情谊,努力为当地做更多实事,为孩子们带来更多帮助。

随后,实践团成员互相交流了自己在实践活动中的感悟和对当地教育的看法。成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使大家了解了我国基层教育的基本情况。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成员们收获了感动,也收获了成长。

通过这次活动,成员们对于我国乡村教育的现状有了全新的理解,同时也引起了成员们对基层教育更深层次的思考。

首先,本次实践加深了实践团成员们对我国乡村教育的理解。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发展下,源头镇教育教学硬件已基本完善,在仅有一名老师、八名学生的立坝小学仍然配备有完备的多媒体系统,在镇中心校更设置有专门的科学实验室。这次活动改变了实践团成员对于我国基层教育水平落后、教学条件简陋的固有认知,我国基层教育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成员们赞叹不已。

其次,实践团将继续保持与源头镇相关学校的交流合作。根据他们面临的的具体问题,实践团成员明确了“显微知著”未来的目标与方向。针对当地学校提出的需求以及实践团成员在活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践团将进行汇总和整合,从而能够在将来“对症下药”,给予当地最需要的帮助。

同时,实践团成员也将继续发挥生物学科的专业特长,不断发展和完善相关课程,为孩子们带来更能体现学科特点、更加具有社会意义、更富科普性与趣味性的精品课程。期待在“显微知著”实践团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源头镇教学水平能够进一步提高,为源头镇的孩子们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

7月24日至8月1日,9天时间里,实践团成员走进层层叠叠的群山,行过炎炎烈日下的崎岖乡路,走进教室,走近源头镇的师生们。“我们这里,有一部分是留守的小孩。” 源头镇中心校的校长如是说。事实上,他们同样正被现代教育落在身后。

“送器材,送教材,送课程”,都为送一份期待、一份希望。既往四年,我们砥砺前行;未来数载,我们执着求索。溯江河之源,逐星海之梦,“显微知著”实践团将始终不忘初心,做好乡村教育的记录者、推动者,知行合一,承担交大青年之责任。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