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分子和环路机理(求真讲坛第21期)
发布时间 :2021-07-19  阅读次数 :17455

主讲人:鲁友明

国家特聘专家

武汉脑科学中心主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基础医学院院长

    

时  间:2021年7月23日14:00

地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2-116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1962年12月生于湖北麻城,1999年1月毕业于多伦多大学,获神经科学博士学位,其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于2010年3月获聘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和国家特聘专家。国务院学位中心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11年5月放弃美国国籍,恢复中国国籍,全职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工作至今,此前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新奥尔良医学中心BOLLINGER冠名终身正教授。

长期致力于研究记忆神经环路结构和功能调控分子机理。创建了“脑单细胞环路转录组测序和基因编辑技术”;发现了“若干类记忆神经细胞和环路”和“调控该环路的关键蛋白分子”,填补了“单细胞环路结构和功能精确分类”的研究空白。系列成果发表在Cell(1篇)、Science (1篇),Neuron(5篇)和Nature Neuroscience(2篇)等重要期刊,部分成果被诺贝尔获奖者John O´Keefe教授写入教科书。总被引近8,000次,入选2014-2019年度“爱思维尔高被引神经科学家”,获邀主持召开(大会主席)2015年意大利科尔通纳神经突触信号传递高峰论坛。获自然科学基金“记忆神经环路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创新引智基地”,“情感与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重大研究计划(2项)和重点项目(3项)支持。

欢迎扫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