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7-14  阅读次数 :2938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党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7月1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在树华多功能厅主讲题为《回望百年精神谱系 解码伟大建党精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党课由党委副书记王鑫主持。

嵇绍岭书记从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的历史演进中深刻讲解了伟大建党精神为什么是精神之源以及新时代如何传承发展。首先,他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演进史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相一致,与中国共产党百年肩负的历史使命相贯通,分别从四个时间轴线梳理了百年革命精神谱系的演进过程,为大家生动翔实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现在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第一次“进京赶考”的西柏坡精神、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精准务实的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精神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共同锻造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精神谱系,每一种革命精神,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其次,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真理的味道有点甜”、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32字深刻阐释伟大建党精神为何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基,从共产党与国家、与人民和民族、与社会、与自身等不同层面,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内涵和时代价值。随后,从坚守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汲取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奋进力量、厚植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世界意义三个方面回答了外界疑问:已有百年历史的中共,其精神之源如何能“源远”而“流长”?

党课最后,嵇绍岭书记希望大家将理论学习融于工作实践中,立足岗位,汲取共产党人精神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