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初心号”巴士 重温百年建党史——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党支部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7-09  阅读次数 :310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党史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教育成效,7月9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上海影视乐园,乘坐“初心号”党史教育巴士,在红色光影路中“穿越时空”,体验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奋斗历程。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搭乘“初心号”穿行在“老上海”,沿着“红色光影”之路在不同时代印记的红色影视建筑和场景中穿行。在影片《望道》的取景点之一的浙江一师牌匾前听讲解员讲述了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生动故事,并赠予支部两本《共产党宣言》;在1:1复刻还原的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群中感受“开天辟地大事变”的悄然酝酿;走进利用高科技光影技术还原的嘉兴南湖红船上的会议场景,听“一大”代表们热烈的讨论声,感悟伟大的“红船精神”;行至南京路帐子公司,聆听革命代表激昂的高台演讲、加入群情激奋的抗议人群充当一把“群演”,亲口喊出“劳工万岁”、“上海是中国的上海”等口号,身临其境,仿佛亲历那个动荡的年代,心潮澎湃。

随后,党员同志们在党委书记嵇绍岭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合唱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后,大家来到上海大戏院,欣赏根据《开天辟地》《铁道游击队》《红色娘子军》《渡江侦察记》《建国大业》等六部红色电影剪辑而成的短片《红色光影录》,重温1921-1949年的革命记忆,感怀共产党人不变的奋斗与信仰。

参观返程的路上,党员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主题和今天的沉浸式党课体验进行交流学习。党支部书记解丛君谈到,学史崇德,要站稳人民立场、坚守理想信仰、传承优良传统、强化党性修养。我们今天的红色体验,在情景互动中,我们每个人都已经融入了进去,自己就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我们身上都流淌着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血液。党员陈娜认为学史崇德,关键是要严私德,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要坚守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党员夏娟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用“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九个字高度概括了“学史崇德”的实质,我们要从内心深处体悟这九个字的内涵,在本职岗位中坚持学史崇德、赓续红色血脉。党员刘璐说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员徐菁苒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照亮我们奋进新时代的征途,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赓续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德立身,以德服人,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嵇绍岭书记总结讲话,他表示,今天的沉浸式党课非常震撼,引发了大家党史学习教育的共鸣。党史学习不应是阶段性活动,应长期坚持,不中断学习,将党史学习的精华融入到每个人的思维和骨髓。对于“学史崇德”,他认为学院机关是为教师、科学家、学生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岗位,机关党员要用好自由裁量权,公平公正执行权力,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端正行为,凝聚团结向上、积极和谐的文化氛围,助推生科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