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二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1-07-06  阅读次数 :3453

7月6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2期学术沙龙在教工小家举行,来自学院各系所、Bio-X研究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近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主持。

本期主题报告分别由生物工程系孔旭东和遗传与发育科学系孙冬雷两位老师主讲。

孔旭东作题为《噬菌体展示环肽技术的原理和应用》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课题组基于噬菌体展示技术,利用双分子化学桥连的方法进行多肽环化,从而快速获得包含数千种骨架结构的“双桥肽”库,并通过合理施加蛋白酶选择压力,获得可耐受胃肠道蛋白酶降解的环肽分子,为口服多肽药物的开发带来了新的机遇。

孙冬雷作题为《先进成像研究巨噬细胞与重大疾病》的分享,主要总结他在研究病原与宿主互作的知识积累,阐述了如何通过影像学以新型隐球菌为代表的入脑型真菌入侵大脑的新机制,以及体内巨噬细胞在该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展望了通过巨噬细胞调控来预防或治疗重大疾病的前景。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噬菌体展示技术”、“活体成像技术”、“脑内巨噬细胞如何促进真菌增殖”等问题和两位主讲老师进行讨论。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具体的讨论,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本期学术沙龙共回收反馈问卷16份,反馈总体满意度98%,参会者表示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收获了知识,开阔了眼界”、“通过交流打开了新的思路”。同时,参会者还自荐或推荐了学术沙龙的主讲人选,为学术沙龙丰富了主讲嘉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