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强盛,我的责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远航教育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23  阅读次数 :3539

为引导全体毕业生肩负青年使命,胸怀报国之志,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于6月21日上午在学院“党员之家”面向毕业本科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祖国强盛,我的责任”毕业远航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党委副书记李文纯、院长助理蒋群以及全体2021届本科毕业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出席活动。会议由学生办主任刘燕芳主持。

会议播放了由本科生党支部制作的视频《以青春之我,献礼建党百年》。视频展示了本科生党支部丰富且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表达了支部成员对建党百年的祝福。

毕业生党员的交流分享环节,与会同学围绕大学四年来的收获和感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毕业后规划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并对学院的人才培养、课程设置、专业建设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冯子耀同学对自己的大学四年进行了总结,谈到了“作为党员究竟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要成为党员”的自我思考。无论是从最初的入党动机到未来的人生规划,都应当多与身边的优秀党员同志交流学习,反思自己,“吾日三省吾身”,对自己有个更好的定位,同时,他也提出了对本科生科研素养、科研思维的培养建议。

肯巴提·努尔兰同学作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意识到自己有义务和责任将其体会到的温暖回报给更多的人,尽自己的力量建设家乡,因此她选择回到新疆,在新疆建设兵团的单位就职,她也是本科生党支部唯一一名就业的党员。她表示自己的选择是遵循自己入党时“为人民服务”的本心,希望以后在基层公务员的岗位上,能够与人民共呼吸同命运,肩负振兴乡村的重任,为更多的人而奋斗。

高强同学讲述了自己从崇敬、向往共产党优秀组织到成为其中一员的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义务,都不断地在我脑海中加深。”他对学校学院给予的多方位的培养表达了感谢,并谈到了自己将“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不断加强科研素养,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对社会有所意义、有所贡献”。高强同学未来仍将继续留在本科生党支部,为支部的发展、学生党员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蒋时枫同学总结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历程,回顾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他谈到自己将到一个新的领域——生物信息学攻读研究生,自己仍将继续努力,克服探索道路上地困难,有序地开展研究和学习工作。“希望未来以我所学,在祖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做出贡献。”他也对学院的课程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课程能更加贴近产业发展,并在其中增加对于专业前沿问题的探讨,使同学们更加能把握专业的发展动向,便于同学们为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生涯打下规划。

在交流环节结束之后,李文纯和蒋群对同学们的发言给予了总结,就同学们对学院提出的宝贵意见做出了回应。

嵇绍岭以“学党史、守初心、勇担时代重任”为主题,为毕业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嵇绍岭书记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的重要实践历史,并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以史鉴今,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随后,通过《榜样5》和校友钱学森的入党故事,嵇书记阐述了交大人、生科人的使命和担当,并对毕业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提出三点希望: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志存高远,勇担时代重任,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远大理想,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无论身处于社会的什么角色,都要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厚植家国情怀,彰显生科担当,要秉承生科人的科学严谨、脚踏实地的科研精神,有决心、有耐心、有信心,将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融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党课之后进行赠书环节,学院特别为每一位毕业本科生党员准备了书籍《苦难辉煌》,在书的扉页由嵇绍岭书记题写“学党史,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的寄语,勉励毕业本科生党员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以祖国强盛为己任,勇担使命。

与会人员在嵇绍岭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信念,永葆初心。铿锵有力的宣誓表明了同学们将这铮铮誓言牢记一生、践行一世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