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生物安全专题研讨会及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1-06-22  阅读次数 :3885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于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相关要求,营造重视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6月22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于树华报告厅组织生物安全专题研讨会,并在生物药学楼4C-110举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彭华松副主任、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副院长张晓君、各研究室安全员、系所安全员、学生安全员、实验室与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人员等共计40余人出席活动。

冯雁在致辞中指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学院通过安全月系列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安全员作为安全使者,起到桥梁作用,一方面努力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另一方面要将会议安排传达到实验室师生。希望各研究室严格落实管理制度,传达会议精神,提升师生的安全管理能力,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

张晓君对安全员们的辛苦付出表达感谢,并指出,安全员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高校发生的很多事故是因为师生对安全规则不了解、不遵从,希望学院师生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做好风险控制,提升安全素养,保持实验室安全运行。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学习“生物实验活动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操作规程”和“ 实验室意外事故及违规操作事件案例分析”两个培训内容,并根据讲座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研讨会后,与会人员前往生物药学楼4C-110,进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实验室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浓硫酸发生遗洒,工作人员以演练配合讲解的形式指导事故现场学生及救援人员完成了应急演练,演练内容包括事故发生后自救、疏散、隔离、应急响应、应急安全处置、应急恢复。

 

彭华松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应急演练活动达到了很好的演练效果,在实施过程中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师生实验前要先做风险评估,将实验风险降到最低。在事故发生时,保持沉着冷静,采取科学、合理的应急处置措施,才能最大程度减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本次应急演练为化学品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提供了一个范本和参考,增强对实验室危化品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安全应急防护知识,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同时学院根据演练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