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

 

 

 

 

 

 

 

 

2010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校友——江苏美通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人民政府“白玉兰纪念奖”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基本情况:
1、90年代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任职六年,副研究员。在蜂巢提取物对细胞分裂的影响,前列腺癌发展中的基因表达发现,诱导黑色素瘤分化等研究过程中,均有良好的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在美国国家科学院PNAS发表的研究成果中,为共同第一作者。
2、1999年起担任上海美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美通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至今,对中药雷公藤的研究、产业化,及国家药品标准制定中均作出了重要贡献。阐述了雷公藤成分在细胞周期中的作用机制。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支持下组织召开了全国第四次雷公藤学术会议。此后三次获中国中西结合学会授予“雷公藤研究个人先进奖”。
3、组织领导团队对国家复合乳酸菌药品标准制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4、全程领导组织了鲁抗集团产品塞曲司特的新药研发与申报,并将其产业化。
5、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支持下,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创立我国首个节能减排要素市场平台。组织领导了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七年的发展。主编《碳市场发展》,系统阐述了碳市场的理论基础,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作序。2014年获上海市人民政府“白玉兰纪念奖”。
6、在中国商务部的支持下,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批准,创立了首个总部设在中国的联合国全球项目——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项目受到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的授奖表彰。个人于2009年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杰出贡献奖”。

 

整理日期:2021年6月

欢迎各位校友提供自己或同学的近况介绍!

联系邮箱:lifeAA@alumn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