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生命科学产业论坛 ——新药如何从实验室走向患者身边?
发布时间 :2021-05-31  阅读次数 :3419

5月31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辉瑞(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在树华多功能厅举办 “生命科学产业论坛”,探讨新药如何从实验室走向患者身边。本次活动邀请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辉瑞(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代表马立恒、程颖寅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解新药研发之惑,鼓坚定追梦之劲。学院思政教师李芳及辉瑞其他工作人员等出席活动。

林双君在致辞中表示,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生物医药领域蓬勃发展的机遇下,上海将聚焦生物医药科技前沿,布局一批重大基础研究任务和机构。而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背景下,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鼓励同学们既关注科学问题,也要注重产业研发,为创业和就业做好准备,在最合适的岗位发挥自己的力量。

访谈围绕“校园所学如何应用于新药研发、“当下研发的新热点新技术”和“学生该如果做准备”三方面开展讨论。林双君指出,学院与药物研发相关的研究方向非常多样,但多数同学“不问来处”,就导致对所做课题的意义缺乏了解,因此应该多了解课题背后的价值和前景,坚定自己的科研初衷。他强调,当下的药物研究领域,既有对新药的研发,也有对旧药物的优化,同学们要有能把握全局的方方面面的知识和技能。最后,他回忆自己的科研生涯,鼓励同学们要参与到前期问题之中,进而发现值得深究的科学问题,把维护人类健康作为最大的目标,积极参与到基础生物学理论的校企合作中。

马立恒简单介绍了新药研发到临床应用中临床试验、随机、双盲等过程,又引申到了这些实验的实现和控制方法,告诉同学们从所学到应用的距离并不遥远。他认为现代是生物制药的时代,但是目前对于药物研发所使用的靶点,还是以仿制为主,缺乏大量的创新。而后,他又以在公司的研发经历为例,说明了基础研究对于发现新靶点与延长病人寿命的重要意义。对于同学们在选择职业生涯上的困惑,他也给出了启发性建议。

程颖寅介绍了公司统计、统计编程、数据管理部门的职能和工作内容,以团队助力新冠疫苗的研发的事迹,让同学们体会到数据分析在新药走向临床的巨大力量。她认为,目前虽然仍在使用传统的统计编程语言,但新技术带来的数据资源整合将为患者带来更多的益处。她指出职业生涯需要考虑到个人成就感,同学们也要正确认识到职业与个人能力提升、个人成就感之间的重要关系,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对新药研发的流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搭起了前沿学术理论和实际的临床应用的桥梁,让同学们能够在校企合作日益紧密的背景下,更早、更好地找到自己职业发展方向,在生命医药领域内更坚定的追逐梦想,为守护人类健康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同时,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常务副院长冯雁、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副主任李婧及辉瑞(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朝华、新兴科学与创新合作负责人边锋就校企合作意向、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