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核生物DNA复制起始的分子机制(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
发布时间 :2021-05-30  阅读次数 :15044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2021-05

报告题目:真核生物DNA复制起始的分子机制

报告人:孟祥周  长聘教轨副教授

报告摘要:

DNA复制是细胞内最重要的生命过程之一,其精确性与完整性对遗传信息的稳定传递至关重要。而DNA复制蛋白的缺陷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的产生,因此研究DNA复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临床应用价值。DNA复制起始过程是DNA复制的关键一步,此过程受细胞严格调控,以保证每个细胞周期DNA仅复制一次,从而避免因二次复制导致染色体结构的不稳定性。近年来,随着体外酵母复制重组体系的建立与结构生物学的发展,DNA复制起始调控分子机制的研究有了重要进展。本报告将介绍DNA聚合酶e作为DNA复制起始和延伸过程的重要蛋白,是如何通过一个特定的结构域(POPS)来实现其双重功能。研究一方面揭示了DNA聚合酶e在复制起始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另一方面发现了POPS结构域对复制延伸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还发现POPS突变会导致特定类型的基因组不稳定性,进而揭示DNA聚合酶e突变潜在的新型致癌机制。

 

主持人:陶飞  研究员

时间:2021年6月3日 (周四) 10:00-11:20

地点: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