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核无膜细胞器的创制(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
发布时间 :2021-05-30  阅读次数 :17818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2021-05

报告题目:原核无膜细胞器的创制

报告人:夏小霞  教授

报告摘要:

无膜细胞器是在真核生物中发现的一类新型细胞区室,能够可逆地富集蛋白或核酸,在细胞的生理、病理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该类细胞器在原核生物中却鲜有报道。人工蛛丝蛋白因含有高度重复的固有无序结构域,与真核生物中的无膜细胞器蛋白组分极为类似,受此启发提出以下猜想:“蛛丝等材料蛋白能否在原核宿主细胞内形成无膜细胞器”?本课题组发现目标蛋白在模式生物(大肠杆菌)细胞的两极形成聚集体,也拥有类似的区室化行为;通过体外重构模拟胞内微环境,揭示了材料蛋白液-液相分离形成亚细胞区室的分子机制。在此基础上,催化功能的酶分子与材料蛋白的融合实现了预期的人工无膜区室功能化。上述研究,不仅打破了这类细胞器仅限于真核细胞的固有认知局限,也破解了由于胞内固有环境的差异难以将已有真核无膜细胞器嫁接到原核细胞的天然障碍,为原核细胞内生化反应的人工时空调控及其应用提供了新机遇。

 

主持人:陶飞  研究员

时间:2021年6月3日 (周四) 10:00-11:20

地点: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