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聚酮分子生物合成中的后修饰反应(生物工程2021夏季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5-25  阅读次数 :13761

报告题目:复杂聚酮分子生物合成中的后修饰反应(生物工程2021夏季学术研讨会特邀报告)

报告人: 戈惠明 教授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报告时间:2021年05月28日 9:00-10:00

报告地点:交大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树华报告厅

邀请人:白林泉 教授

 

报告摘要:

聚酮类化合物是重要的药源分子,其生物合成是由聚酮合成酶和后修饰酶共同完成的。聚酮合成酶负责催化骨架的形成,而后修饰酶可催化多样化的反应,对最终分子结构的复杂性、多样性以及生物活性上意义重大。本报告中,将以两个聚酮分子streptoseomycin和alchivemycin A为例,介绍后修饰酶在其生物合成中的作用,以及其介导的新颖的后修饰反应。

 

报告人简介:

戈惠明,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1998-2007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并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2010-2012以及2012-2015年先后在南京大学化学院和美国Scripps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分别从事天然产物化学全合成和生物合成研究。2015年受聘为南京大学教授,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Nat Commun、JACS、Angew Chem等刊物上。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5)等项目的支持。2020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