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牢记使命拓新致远,生科院喜迎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 :2021-05-20  阅读次数 :3781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荣光生生不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怀拳拳赤子心,扬青云报国志,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用“生命”之歌奏响健康中国时代强音,用“科学”之美谱写强国之梦恢弘篇章。

筚路蓝缕,薪火相传

攻坚克难开新篇,凝心聚力启新程。1978年10月,以党委书记邓旭初为团长的交大教授代表团凯旋而归,带回美国大学兴起发展生命学科的重要信息,预见到“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提出了交大追赶世界科学发展前沿、发展生命科学的思路。在校领导的支持下,1982年,在应用化学系筹建了“分子与基因工程研究室”,继而于1985年8月27日,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正式挂牌成立。

1992年10月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致信,殷切希望“在下个世纪把利用微生物的工业办成像宝钢那样的大企业,生物技术也就成为交大的一个大的系科了。”1994年2月钱学森先生再次致信,建议交大能在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的基础上,考虑筹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1997年2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共建的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正式成立。

党建引领, 勇担使命

党建引领逐梦生科,高举旗帜砥砺前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统领,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凝心聚力促发展,聚焦特色谋突破,持续深化各项改革。

传承创新,提升党建质量。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探索校企、校校联合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做法。增加关键节点考察环节,规范优化党员发展流程,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注重在高层次人才、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全面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发展。学院党委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运行等中心工作和“院为实体”改革、综合预算改革、薪酬体系改革等重大改革中,充分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协调发动、组织保障等作用,调动广大师生,尤其是党员师生主动参与学院建设,积极谋划学院发展。

深化学习,增强工作能力。学院党委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党委中心组每月开展专题学习和讨论,组织支委履职能力培训,面向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开设 “红色基因”训练营,面向学生骨干开展“螺旋先锋”训练营,提升领导能力。

以文化人,丰富精神文明载体。学院注重文化建设,“党员之家”入选第二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建设名单(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建设“栩栩如生”生命科学学术文化展厅、教工之家、妈咪小屋等。学院宣传优秀党员师生事迹,培育网络文化项目、网络名师工作室、“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传播时代正能量。

2006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荣获上海市教卫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1年初,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同心同向  铸魂育人

教书育人传道授业,立德树人培育英才。学院围绕“四位一体”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形成“强基础、重实践、国际化、求创新”的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特色。学院拥有生物学和生物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物工程等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强基计划”招生专业。

依托“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构建“模块化、层次化、国际化”精品课程体系。因材施教,试行“本硕”和“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构建全新的课程体系,注重科研能力培养。

学生实践创新成果丰硕。以学院本科生为主体的队伍在iGEM国际基因工程设计大赛中连续12年斩获15金;学生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夺得特等奖等。

学生服务社会影响广泛。“显微知著”实践项目获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情系海洋”实践项目为上海海洋生态示范的管理政策提出咨询建议,获评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二等奖。“金塔县开展脱贫攻坚实地调研”项目为改善金塔县当地环境、防范风沙灾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学院入选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学院和“三全育人”示范单位,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一大批毕业生已成长为支撑教育、科研和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感召战略   驱动创新

瞄准一流,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生物学跻身第一方阵,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18年入选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2019年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入选ESI全球前1‰学科。

紧盯科学前沿,服务国家战略。现拥有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遗传发育与精神神经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io-X研究院)、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在DNA硫修饰、精神疾病遗传发育机制、干细胞与生殖发育、水稻发育与遗传机制、肠道微生物与人体健康、海洋微生物、微生物环境治理、微生物药物合成、合成生物学等研究领域引领学科发展。

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参与代谢科学、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精准医学等前沿领域的研究,牵头成立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上海交通大学代谢科学研究中心,推动张江科学园合成生物学平台及上海市合成生物学重大专项建设。

科研成果丰硕,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一大批重要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Cell等世界顶级刊物上。

修德厚爱、健己惠人,铸就卓越;强队谐群、凝特聚优,奔赴一流。奋斗百年路,再启新征程,交大生科人必将传承致远拓新的精神,勇担使命、砥砺前行,谱写中国生命科学发展新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