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管控化学品规范管理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5-08  阅读次数 :2588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5月7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树华报告厅举办学院管控化学品规范管理交流研讨会,并收看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学院副院长张晓君、各研究室安全员、系所安全员、学生安全员、实验室与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人员等共计57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实验室与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刘璐主持。

刘璐做学院管控化学品规范化管理报告,详细介绍了管控化学品的分类、学院管控化学品管理的基本情况与现存问题,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管控化学品规范化管理方案,同时对师生存在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会上,师生们收看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议视频会议。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国辉总结了“十三五”期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情况,并部署2021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相关工作。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闵辉、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就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与管理实践、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以及实验室现场检查要点与检查条目解读等内容进行了报告交流。

张晓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管控化学品是实验室重点危险源之一,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管控化学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希望各研究室全面清查所在实验室的管控化学品,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并以接下来的教育部现场检查为契机,做好自查自纠,落实相关工作,提升师生对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能力,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