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分子的巧妙操控与利用—揭示生物分子的奥妙
发布时间 :2021-05-14  阅读次数 :12634

主讲人:梁兴国  中国海洋大学

讲座时间:2021-5-24(周一)10:00-11:00

讲座地点:生命药学楼2-116会议室

讲座负责人:贺新义

 

报告摘要: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开启了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的新时代,人们将核酸用于材料、纳米、药物、信息、刑侦等多个领域。我们每天也在摄入并在体内不断产生新的核酸。本研究团队通过展开逆向思维以及精确分解问题,巧妙利用DNA分子开展研究并拓展了其应用范围。本报告将介绍我们有关单链DNA的环化及其应用、核酸检测及扩增新技术、核酸纳米材料以及核酸营养的研究成果。特别是高效合成单链DNA环,并制备了生理条件下稳定存在的左螺旋DNA等。希望让大家感受到自然进化产生的核酸分子的无穷魅力。

报告人简介:

梁兴国,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本科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1995年3月留校任助教,讲师。2001年9月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东京大学和美国波士顿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核酸化学及核酸生物技术。主要研究方向为核酸扩增与检测,核酸代谢与营养,核酸基本结构与核酸纳米技术等。在光调控和纳米机器方面,开展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创性研究,实现了核酸功能的高效光调控。直接将提取的生物核酸用作纳米材料,并与壳聚糖复合后作为纳米载体,开发了其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发现了胃蛋白酶可以分解核酸这一耐人寻味的现象,改变了人们认为核酸的分解代谢开始于肠道的传统看法。开发了可在常温下进行特异性DNA扩增与检测、精确核酸定量技术、高灵敏度的核酸预扩增技术,还提出了把荧光分子和淬灭分子直接导入DNA分子内部的概念,并制备了低背景核酸探针。已在Nature Protocol、JACS、Angew、Nucleic Acids Res.、Small、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J. Mater. Chem.、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100余篇研究论文,他引2000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