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藻生物质高效生产及综合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 :2021-05-10  阅读次数 :7515

讲座题目: 微藻生物质高效生产及综合利用技术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暨实验室科技创新训练课程)

主讲人: 缪晓玲

讲座时间: 2021-05-13  10:00-10:40

讲座地点: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讲座摘要:

微藻是指一些需借助显微镜才能观察到其形态结构的微观单细胞、群体或丝状的藻类。微藻分布广泛,种类繁多,同时具有光合作用效率高、代谢产物丰富等特点,因此应用很广,涉及生物燃料、医药、食品、化妆品、水产和饲料等多个领域。本团队长期致力于微藻生物质的高效生产及其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
本次报告将介绍本团队在微藻养殖及微藻活性生产方面的两个例子:1、微藻耐盐生长产油机制及其在生物柴油制备中的应用。微藻Parachlorella kessleri在0.35 M NaCl条件下,细胞体积变大、胞内LDs含量显著上升。进一步分析LDs的分布、LDs蛋白质组、脂质组、及其脂肪酸动态分布,并结合转录组数据和醋酸改变LDs含量实验,推测LDs在抗盐胁迫中的多种功能;2、聚球藻糖脂累积及其胁迫代谢机制解析。甘油糖脂为糖基化的甘油醇脂类,是叶绿体膜和类囊体膜的主要组成,并含有许多生物活性,在食品、医药、化妆品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本研究揭示了聚球藻7942(Synechococcus sp. PCC 7942)磷胁迫糖脂积累和膜脂重塑的代谢机制,鉴定相关基因以及中间产物MGlcDG(葡萄糖甘油二酯)在磷胁迫中的重要作用。

主讲人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微藻固碳及生物能源技术、微藻活性物质及其应用、高效催化生物酶筛选等方面的研究。发表的SCI论文引用次数近3500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达920余次,其中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或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973、上海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转基因重大专项以及中海油等科研项目,授权或公开的国家发明专利15项。2004年入选福建省第六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现任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和Molecules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