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减压互助、温暖你我”心理团体体验与设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19  阅读次数 :2592

当“内卷”、“压力”、“焦虑”日益成为生活中的高频词,我们如何自处?如何相互支持?作为学生骨干、辅导员、思政教师、班主任,我们可以如何在做好自我关照的基础上为他人提供支持?有哪些心理学的方法和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减压赋能,相互支持?4月1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特邀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月开展“减压互助、温暖你我”心理团体体验与设计活动。

活动伊始,汪国琴带领参与活动的师生通过“抓蜗牛”的小游戏,拉近彼此距离。这个小游戏使得在场的师生对如何寓教于乐,使抽象概念具象化有了初步认识。

悦纳自己欣赏他人,把相遇变成小礼物;主动学习善用资源,减压互助温暖你我。在“礼物漂流“活动环节,参加活动的师生将自己的随身礼物赠送给他人,并发掘自身、他人与礼物的相似之处。在这个过程大家将注意力放到自身与他人的优点上,从而获得身心的愉悦与满足。

 

而“压力锦囊DIY”则彻底让大家敞开心扉,通过四象限的层层递进,“最典型的压力情境”、“压力(压力感)像什么”、“我最常用的压力管理策略”、“交大温暖治愈地+温暖治愈事”,一步步剖析自我心理压力,并在同伴的鼓励与肯定下得到疏解。

最后,在汪国琴的带领下,大家通过复盘讨论,对“如何开一次主题班会活动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本次活动不仅让师生对正确积极面对和处理压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到如何设计与开展心理主题活动,以支持身边的师生伙伴更好地投入科研、工作和学业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