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噬菌体展示技术的环肽药物筛选
发布时间 :2021-04-19  阅读次数 :10317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

暨国重实验室科技创新训练课程

2021-04-Ⅰ

 

 

报告题目:基于噬菌体展示技术的环肽药物筛选

报告人:孔旭东 长聘教轨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徐俊 教授

时间:2021年4月22日 上午 10:00-11:20

地点: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报告摘要:

多肽药物在疾病治疗中具有高特异性和有效性等优点。随着生物技术与多肽合成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多肽药物被开发并应用于临床。环肽分子相对于线性多肽通常具有更高的亲和力、代谢稳定性、口服利用度等成药性指标,更具开发潜力。成功的环肽药物筛选依赖于庞大的库容量和多样的骨架结构等环肽库质量参数,同时取决于合理高效的筛选策略设计。目前,环肽库骨架结构的多样化拓展困难,以及高效的环肽稳定性进化方案缺乏等问题,仍是限制环肽药物开发效率的重要瓶颈。

此次报告将介绍本团队基于噬菌体展示技术,利用双分子化学桥连的方法进行多肽环化,从而快速获得包含数千种骨架结构的‘双桥肽’库。在总库容量超过千亿(1011)的环肽库基础上,通过合理施加蛋白酶选择压力,筛选获得可耐受胃肠道蛋白酶降解的环肽分子,为口服多肽药物的开发带来了新的机遇。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零二一年四月十九日